“鸡司令”的新年愿望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6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文晋

  新春伊始,华容区临江乡新港村玖玖江养殖专业合作社格外繁忙,前来买鸡买蛋的乡亲络绎不绝。

  从500只鸡养到2万只,身残志坚的“鸡司令”张正兵,靠自己的双手,成功打造了占地10亩的养鸡场。规模化养殖的同时,合作社的名气也逐渐打开,产品从宽阔的乡间大道逐步走向全国各地。

  “这种鸡叫罗曼粉,是专门产蛋的鸡,鸡蛋蛋白质高、腥味小、水分少,营养价值高。年底淘汰了一批,目前还有一万多只,一天产蛋一万多个。”提到养鸡,张正兵满满的自豪。

  张正兵是玖玖江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与妻子徐文娟均是残疾人。2015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张正兵夫妇返回家乡,在村里流转了4亩土地,购回500只鸡苗,建成了养鸡场。

  刚开始他们没钱买饲料,就去野地里挖蚯蚓,但由于没有经验,只能眼睁睁看着鸡苗生病,本金赔了不说,还欠了不少外债。

  2016年,张正兵家被评为贫困户,但不甘于贫困的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改变。村里送来了产业扶贫政策,帮助张正兵扩大养殖规模,购回3000只鸡苗,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苦心钻研摸索,探索出了丰富的鸡病防治经验。

  2017年底,张正兵还清了所有外债,摘掉了贫困户这顶“帽子”。

  2021年,村里投入65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在合作社新建三个自动化喂养车间。

  “这三个鸡棚都是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的养殖模式,目前营收还是可观的,毛收入已经突破100万元。”张正兵介绍,合作社除了吸纳6名残疾人就业,每年还向村集体上交4.25万元。

  “张正兵是一个能吃苦、想做事的人,很上进,未来我们将继续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致富。”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万秋云说。

  致富不忘乡亲。截至目前,张正兵受邀在华容区先后开展了6次残疾人和贫困户免费培训,300多名残疾人和贫困户接受了就业、创业方面的培训。他以自身的案例,不断激励残疾人投身社会建设。

  “今年计划再建一个全自动化的养鸡棚,实现捡蛋自动化,同时继续扩大合作社的规模,完善经营模式,开通电商销路,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就业创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的路怎么走,张正兵早已成竹在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