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不负春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07 语音:播放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走在华容区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农户们平整土地、追肥除草、播种育苗,处处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万象“耕”新的火热景象。勤劳的人们正抢抓农业生产有利时机,一手抓春季田间管理,一手抓春耕备耕,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了春天动人的乐章。

  整治撂荒地 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铲杂树、平土地、修田埂……正月一过,施工队就下沉临江乡新港村,用挖掘机整理撂荒地和闲置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代耕代种,纳入村集体经济。

  去冬今春,临江乡把推进撂荒地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工作,以小麦、玉米、大豆等特色产业种植为依托,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耕地合理流转,鼓励粮食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遏制耕地撂荒,稳定和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

  “目前,全乡已整治撂荒地700多亩,而且大部分已得到了复耕复种,掀起春耕春播的高潮。”临江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必良介绍,为了让 “沉睡”的土地“活”起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该乡提前做好撂荒地统计调查,鼓励撂荒地灭荒后及时播种,下一步将扩大撂荒地复耕面积和流转面积,全年计划完成复耕1500亩、流转2800亩。

  在段店镇中湾村,经过改造整治,小田变大田,灌排畅通,方便机械化耕种。该镇成立镇级农业种植合作社,统筹村级合作社的管理运营,对7个村2150亩撂荒地“耕种管收”开展社会化服务,并投入资金40多万元购置拖拉机和收割机等,下一步准备硬化晒粮场、搭建活动板房、建设农资及粮食仓库。

  “我们积极探索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代耕代种、镇级整治并统筹种植的模式,先后投入350万元对7个村零散耕地化零为整、规范连片,并动员引导村民将没有种、不愿种、种不好的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兜底负责代耕代种。”段店镇副镇长胡克龙介绍,截至目前,该镇46家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已流转土地1.8万亩。

临江乡崔汤村农田整治现场

  “铁牛”闹春耕 “新农人”描绘新图景

  走进临江乡崔汤村农田整治现场,伴随着阵阵轰鸣,旋耕机、机耕船来往田间进行翻土、碎土、平整,仅用15分钟,一块3亩的农田就完成了翻耕作业。当前,地里的冬种蔬菜已基本收完,整理之后即将进行集中育秧。

  “原来是用手扶拖拉机,耕一亩田需要近一个小时,现在用旋耕机耕种,20多分钟就可以搞定一亩田,效率提高了两倍。”罗必良介绍,临江乡早早就帮助许从元、刘元坤、吕继红、秦火成、朱金华、朱九大等“新农人”做好机器检修,准备春耕生产调度。

  在段店镇中湾村江滩植树造林点,成排的意杨林间,工人们正在切割芦苇、翻耕土地。“把地整理出来,可以套种经济作物。”裕佳源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汪永良介绍,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每排树之间预留了近6米宽的距离,方便机械化作业。

  在罗湖村小麦种植示范片,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放眼望去,犹如广袤的农田铺上了绿色的地毯。去年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种植着油菜,亩产平均能够达到170公斤。“今年轮作了2000多亩小麦,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现在有了科技提产量、服务助生产,我们种田也就吃了‘定心丸’。”罗湖村党支部书记汪顺樟说。

  在蒲团乡何桥村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大型拖拉机、高速插秧机、无人植保飞机、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化农机具一应俱全。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会理事蔡武清介绍,目前合作社所有农机全部检修、保养完毕,确保拿得出、用得上。

  下好“先手棋”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农业生产在全年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占有重要地位,粮油生产、畜禽水产补栏补苗、农资储备调度、农机维修保养等大量基础性工作都集中在春季。

  为抓牢春耕生产,2月7日,全市春耕备耕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工作会召开,会议强调抓好春耕农资供应,持续加强田间管理,强化农业抗灾减灾,奋力夺取夏粮丰收。3天后,华容区召开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春耕生产工作,要求各乡镇结合撂荒地整治和“非粮化”整治,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调整种植结构,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

  为更好落实今年早稻种植任务,华容区及早谋划,督促各乡镇抓紧摸排早稻种植面积,鼓励蒲团乡平安农机合作社、段店镇永信种养殖合作社等种粮大户开展早稻种植,后期将根据市、区两级种粮奖补政策予以奖励。

  2023年,华容区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5.8万亩,产量6.7万吨;油料作物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1.58万吨;水产养殖面积6.97万亩,产量9.5万吨;生猪养殖出栏23.39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61万头;蔬菜种植面积10.52万亩,产量32.93万吨。

  为更好安排春耕生产,华容区农业农村局提前开展调研,推进春耕物资准备工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分区域开展农作物调查,准确掌握农作物状况,指导各村做好气象灾害预防和病虫害防控等工作。目前全区已储备种子5.5万斤、复合肥3400吨、尿素1100吨、磷钾肥2250吨。

  结合华容区申报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农机具安全隐患大排查,指出部分农户在汽油储备、农机具存放、牌照安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农户现场整改。

  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监管巡查,目前已出动监督管理人员15人次,开展监督抽查样品数达到43批次,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100%,加大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净化农资市场,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