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90%建制村寄取快递不出村

“邮快”合作助推快递进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3-2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黄朝晖)3月17日,梁子湖区梧桐湖园区大垅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不断有村民前来拿取快递,工作人员在货架间穿梭。每天,有超过千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送达这里。

  在鄂州全部316个行政村中,类似大垅这样的村级寄递物流站点已布局285个,农村寄递服务建点率超过90%。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13.3万件。

  2019年,鄂州市获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2021年10月底,全市快递量首破1亿件,并仍在以较快速度增长,去年全市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8亿件。与此同时,传统邮政体系已难以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对网购的期盼,而快递企业基于成本考虑“不愿下”“下不去”,下去了又“稳不住”。为此,我市从建制村通邮情况和村级业务件量分布情况出发,引导快递企业与邮政公司在农村地区开展合作,以“邮快”合作的方式带运快递进村。

  大垅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负责人王芬介绍,站点已与中通、韵达、丰网等快递公司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日均业务量稳定保持在1100件左右,遇到“618”“双11”等节点,每天的快递进出量翻一番。

  “邮快”合作在加速快递进村的同时,还打开了农产品上行渠道,助推农产品更好出村进城。沙窝胡桥豆丝远近驰名,豆丝生产加工是当地重要的产业。市邮政公司借助鄂州馆“邮乐购”平台,加强胡桥豆丝生产加工企业与农村电商合作,形成“邮政+电商+农特产品”的发展模式。今年春节前后,累计通过网络销售寄递胡桥豆丝2万余公斤,农特产品交易额28万元,惠及农户28户,带动农民增收20多万元。

  据了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已被列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从今年起至2025年,全市将构建形成农村寄递物流三级体系,实现区区有寄递公共配送中心、乡乡有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村村有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