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伍村:带着美丽一起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11 语音:播放

游客在四峰山滑翔伞基地体验飞行的感觉。全媒体记者 胡战军 摄

  飞吧,从四峰山山顶一跃滑翔,鄂城区汀祖镇华伍村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当第一朵滑翔伞花在这里盛开,华伍村的美丽便迈出了升级的第一步。

  来了个“稀客”是“栖客”

  “栖客”陈英已做好准备,将自己的青春与梦想放飞在这片青山绿水之中。她说:“要把四峰山当成根据地,打造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乡村IP’,建A级景区、国家级飞行营地,是我们的目标。”

  “90后”陈英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在校时,她便开始创业,专注于户外拓展,主打滑翔伞运动。

  2013年至今,陈英参与创办了湖南张家界、广东惠州、长沙黑麋峰等多处滑翔伞基地。2019年,陈英将目光放在了家乡,考察鄂州多个地方,最后选定了四峰山。

  四峰山位于华伍村,海拔480余米,是鄂州最高峰。华伍村曾是省级贫困村,经过市委组织部长达8年的对口帮扶,2018年该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成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3年获“湖北省森林乡村”称号。

  滑翔伞是一项新兴的航空体育运动,已列入亚运会比赛项目,目前正呈方兴未艾之势。在外走了这么多地方,陈英被家乡的四峰山打动,“登山顶,一眼望去,全是青山绿水。而且,1.5小时的车程可达5座城市,人口覆盖超过2000万。”

  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华伍村的道路、村湾建设已为户外拓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刚跟村里接触,了解到村党支部书记谢学中想得比较远。毕竟,靠政策支持,能吃一时,不能吃一世。我一谈自己的想法,他马上就答应了。”陈英说。

  于是,当第一朵蓝黄相间的滑翔伞花从四峰山上飘然而下,山下田间劳作的村民禁不住感慨:“我们被人羡慕的时候到了。”

  两个“90后”碰出一个山水灵感

  2022年6月,又一个“90后”的到来,让陈英的思考增添了情怀的因子,也促成了“栖客”、“乡村IP”这两个新概念的全新呈现。

  这个“90后”便是新上任的驻华伍村第一书记吕亚辉,“到村后的头两个月,忙着搞调研,思考脱贫攻坚后,该如何整合华伍村的各类资源,找到突破口,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

  2022年,北京冬奥会溢出效应延伸至户外运动,催生国家出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这激发了我的灵感,‘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华伍村不是都有元素了吗?”吕亚辉说。

  于是,镇、村之间反复讨论,一个创新构想产生了:“机制上,对村集体的经营与管理职能进行剥离,推动乡村振兴与市场接轨;产业上,整合华伍村现有资源,打造‘山水陆空’一体化户外运动的‘乡村IP’,推动绿水青山向户外运动开放。”

  然而,构想实施的过程一开始并不太顺利,“谈了一个商会,找了一家风投,彼此间总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契合点。”

  当吕亚辉、陈英这两个“90后”通过一次偶然的交流机会,彼此迅速达成共识。

  原来,陈英对与华伍村村集体合股成立运营公司有些犹豫,“我做户外运营11年,已形成了自己的流量,向村里交钱就行,多自由?”

  不过,华伍村一位叫“三哥”村民的拜年微信让陈英改变了主意,“谢谢你对我们华伍村的付出与支持!借你的春光灿烂,使我的家乡光彩夺目,焕然一新。”

  “真的很感动,尽管那时我们的滑翔伞与露营基地还没完全走上正轨,但大家看到了希望,用村里的山水做大家的产业,多好的事。”陈英说,“以前,在外做项目运营,是打‘游击’,做好一个,拿上自己该拿的钱,就走人。现在,在自己的家乡,我们该多一份情怀,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把四峰山当成自己的根据地。”

  一个新机制唤醒“睡”资源

  碰撞出来的“新思路”终于有了结果,并产生了一个全新的乡村振兴产业运行机制,为乡村的美丽起飞添加内生动力。

  当年,四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陈英成为公司法人代表,注册地便在华伍村,华伍村以自然资源占股30%。“村里把闲置、沉睡的资源交给公司,公司一心运营,村里做好服务,成果共享。”吕亚辉说。

  “栖客”,是陈英自创的一个名词,“栖”既有“陈”的含义,又让人联想到露营的蕴意。目前,包括四峰山在内,“栖客”已建有5家露营基地。

  对四峰山这个主打户外运动的“乡村IP”,“栖客”已制定5年规划,主要包括四峰山滑翔伞、四峰山热气球、四峰山国防教育基地、栖客露营基地、栖客共享菜园、陶家海登山步道、儿童素质拓展华兆乐园、环稻田七彩自行车等支柱项目。

  2月底,受湖北省航协邀请,第九届世界滑翔伞锦标赛冠军陈海平一行来四峰山滑翔伞基地考察。他们认为,这里具备了建国家级飞行营地的条件,并建议从承办省级滑翔伞锦标赛开始,向国家级赛事、世界级赛事迈进。

  昨日,陈英告诉记者,四峰山AAA级景区的申报与创建已着手,四峰山热气球项目也将推出。“特别是200多亩的栖客共享菜园开园后,将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分享种植的快乐,体验摸鱼捉虾的愉悦。”

  “陈英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华伍村党支部副书记董雪姣高兴地告诉记者。“公司已有两名党员,我写了入党申请书,想在公司尽快成立党支部,带好头,做好事。”陈英说,自己的想法就这么简单。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