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敲定十个亿元以上项目背后的故事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1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黄朝晖 通讯员金晶

  招商引资是扩投资、上项目、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现阶段,它与项目建设一起,共同构成全市经济工作的主战场,是必须抓紧抓实的头等大事。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梁子湖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同比增长334%;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6.6亿元,同比增长183%。

  “三顾茅庐”

  4月16日,梁子湖区与北京亿玛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后者投资建设的亿玛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落户梧桐湖园区。

  将签约时间往前倒推一年,是梁子湖区委书记蔡和林初识亿玛在线首席创始人柯细兴的日子。一年之间,该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3次赴京拜访,终促项目落地。

  柯细兴是太和镇新城村人。两年前,梁子湖区招商部门得知后,与其取得联系。

  2022年4月8日,蔡和林赶赴北京,与柯细兴第一次见面。数小时交谈,双方很快就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从北京回来后,区里召开专门会议,针对企业顾虑的具体问题,如高管人才住宿、员工通勤等,一一研究解决方案。”梁子湖区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金炜说。

  接下来的几个月,双方保持频繁的沟通互动。去年7月15日,梁子湖区区长窦小华赴京拜访,与亿玛在线商谈项目落地的具体细节。一周之后,柯细兴率团回乡考察,窦小华面对面回应企业关注的人才、金融、财税等重点问题。今年3月底,蔡和林再访亿玛在线,与对方商谈合同具体条款,了解企业诉求。

  最是真诚动人心。柯细兴公开表示,“亿玛在线会持续加大在鄂州的投入,把家乡梁子湖建设好。”

  今年一季度,梁子湖区成立三个产业招商专班,主动出击,内引外联,攻坚招商引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招商7次,足迹遍布10个省市,精准考察对接重点企业50余家。

  启建首个区级产业园

  4月2日晚7时许,梧桐湖园区北产业园规划三路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挑灯作业,对4号塘进行清塘换填。

  规划三路是北产业园一期建设的5条道路之一,目前该路红线内土地全部交付,已进入土方开挖和换填施工阶段。

  梁子湖区生态保护任务重,基本农田占比高,土地要素保障不足历来是掣肘招商引资的突出短板。年初,该区启动建设面积近2000亩的北产业园。

  按照规划,北产业园将投入资金19.62亿元,在一、二期完成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后,三期还会配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及产业服务中心、研发楼、人才公寓等。

  “这是梁子湖区独立谋划的第一个产业园区,将成为全区承接项目、集聚产业的一个重要平台。”北产业园运营主体梁子湖区城投公司总经理夏智说。

  据了解,北产业园一期工程已于1月31日全面启动,5条市政道路施工齐头并进。

  以项目建园区,以园区聚产业,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更加集约,产业项目更加集中,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对客商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夏智介绍,目前已有多个环保、科技、新能源项目在与区城投公司接洽,表达落户北产业园的意愿。

  90天流转土地546亩

  项目招得来,还要留得住。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最强的“磁铁”。

  3月22日,位于东沟镇的未来芳洲项目正式开工。两年前,梁子湖区政府、市昌达集团、鄂旅投公司和中南电力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四方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前海湖周边投资13.8亿元,建设国家级渔猎主题农业公园。未来芳洲项目正是其启动项目。

  未来芳洲项目用地546亩,分农旅休闲和乡村产业两个板块,其中,525亩农旅休闲板块集中在茅圻村,21亩乡村产业板块集中在刘河村。

  项目实施方湖北前海湖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权说,前期土地流转顺利与否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展,“特别是农旅休闲板块,跨3个自然湾,需大面积流转土地,还要迁移百余座坟墓。”

  2022年底,东沟镇成立专门的项目保障专班,进驻茅圻、刘河两村,启动土地流转工作。历时近3个月,546亩项目用地流转完成,全部坟墓达成迁移协议。

  目前,未来芳洲项目前期障碍悉数扫清,正加快建设。张文权介绍,预计今年“十一”前后,项目所含的艺术稻田、萌立方贝拉牧场、生态景观沙滩等几个特色业态会建成对外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