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抢在春天里——鄂城区十比十拼大竞赛拉练侧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25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戴静

  四月芳菲,绿意盎然,百花争艳,鄂城城乡处处生机涌动、活力迸发,拼速度比颜值、拼经济比发展,抢跑在春天里。

  4月15日至16日,鄂城区“十比十拼大竞赛勇当全市‘压舱石’”第一季度拉练开锣,8大项目“登台比武”。

  各乡镇、街道捧出“拿手好戏”,现场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有的村(社区)“风生水起”展现新气象、新变化,有的“涛声依旧”露出差距、被逼出压力。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两天的“考试”,是对今年前3个月工作的检阅。每一帧美丽风景的背后,饱含着全区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追求美好付出的艰辛。而少数略显粗糙的画面,检验的是干部是不是肯实干的试金石。

  拉练中传导压力,观摩中激发动力。鄂城区委区政府舞动指挥棒,打响发令枪,在同一赛道上比成绩、赛作风,跑出比学赶超的精气神。

  环境治理 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山水田园,诗意乡村,在拉练的途中徐徐展开……

  在泽林镇团结村,平整干净的绿道上,两侧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清香扑鼻,一栋栋房屋用彩色绘画亮丽装扮着,沿路店铺规整有序,一幅景美人和的画卷。

  置身碧石渡镇李家境村,富含乡愁的元素,让人心旷神怡。这个村落两面临湖,4条小港徜徉其中,湖港相连,水鸟在湖面飞翔嬉戏。

  “我们正在建设融赏荷、采莲、登山、泛舟、农耕文化体验及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并与周边的四峰山生态农庄、熊家境国家登山步道、铁山国家矿山公园串点成线,打造新的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在李家境村熊家湾广场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明笑眯眯地向拉练人员描绘了村庄的发展蓝图。

  近几年,李家境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大力发展水产养殖、花卉苗木等产业,推动乡村旅游,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用实际行动兑现“山水画卷、和美乡村”美丽愿景。

  迎着艳丽的阳光,来到汀祖镇岳石洪村,置身在群峰环绕的幽谷之中,望眼是溪清山绿,入耳是水淙鸟鸣,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然而,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曾因生态环境恶劣导致村庄萧条,村民外出打工。如今,该村通过复垦植绿,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1.2%。站在这里,这片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岳石洪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历史传说,以富民增收为出发点,大力发展“农业+文创+旅游+康养”特色旅游。三国文化、道教文化、矿冶文化等文化元素被充分发掘,桃花山、“情人桥”“520”台阶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村里一众酒店、民宿、生态农庄订单不断。

  村庄变美、绿色回归,让“乡愁”更动人。“现在不少外地人来此创业,曾经外迁的村民又迁回村里,全村常住人口已超过800人。”现场讲解员介绍。

  沿着村湾小道,但见屋舍俨然,绿美庭院惹人醉。村文化广场上,伴着悠扬的音乐声,一群妇女秧歌队员翩翩起舞,脸上洋溢着笑容。优美的舞姿、动听的音乐,不少村民前来驻足观赏,现场欢笑声一片,气氛融洽。

  “每天生活在田园美景中,有自己喜欢的工作,老人、孩子也都在身边,生活比蜜甜。”岳石洪村村支部副书记杨云玲高兴地说,庆幸自己嫁到了这个村。

  一处处比学赶超的火热场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湾小路、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展示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亮点纷呈的新画卷。

  多元产业 家门口的“共富基地”

  产业发展,经济就发展,产业做大做强,致富有盼头,幸福有奔头。

  走进小桥村生态园,一片片蔬菜种植基地里,各种蔬菜绿意盎然,长势喜人。

  “之前,因为没有产业,大伙守着‘宝地’过着穷日子。这几年,村里引能人兴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变化从何而来?小桥村通过党员入股,带动村民参股的方式,充分筹措资金、流转闲置土地,探索“企业+村组+农户”的农村新经济发展模式,以产业带动集体增收。目前,引进湖北延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同时,新建草莓采摘基地30亩,打造有机蔬菜种植基地50余亩。

  在峒山村,盘活闲置农庄打造的鸿峒田园综合体焕然一新,已开始营业,垂钓、住宿、餐饮服务配套齐全。

  “整个基地分为餐饮娱乐、民宿休闲、花卉种植、水产养殖等区域,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200多人就业。”基地负责人孙汝军介绍。

  这样的事例在鄂城区还有很多。近几年,东港村借助紧邻316国道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以兴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东港明天生态园等为龙头的种养殖业。

  “生态园里好风光,带来高人气,可这些只是村里的‘过路客’。要想留住游客,村庄环境还需提升。”东港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拆除棚屋、清淤沟渠,环境整治“战役”打响,村民们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树彻底铲除,栽种花草果树,打造庭院小景点。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同住一村到同护一村。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水泥道路、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内容生动的文化墙,目之所及,村庄处处洋溢着温馨文明的气息。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花湖镇华山村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田园观光综合体,让乡村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长港村高沟村建设“秀美”田园风光,从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到村庄环境整治,再到产业提升,打造乡村“慢”生活,让乡村“飞”起来。

  一个个草莓成了致富路上的“金果果”,一条条鱼带出了大产业……一个个产业在乡村的各个角落“生长”,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共建共享 共同缔造幸福家园

  在北门社区公安局小区,花坛里花团锦簇,各色花儿在阳光下竞相绽放,春风徐来,阵阵花香,这是小区里的“篱笆小筑”。

  “‘篱笆小筑’这个创意项目的落地,主要是为了解决小区‘脏乱差’问题。”现场讲解人员说,以前,花坛一直堆放着杂物和垃圾,每次清理干净后,不久又会“死灰复燃”。

  清垃圾、垫泥土、除杂草、种花草……在居民李敏、熊长申等志愿者的热心付出下,居民自发当起志愿者动手装扮家园。

  杂乱的花坛变成篱笆小筑,破旧外墙“换”上新衣,坑洼路面修补平整。如今,小区内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居民坐在一起唠唠家长里短、聊聊社区发展,其乐融融。

  文汇社区锦绣花园小区建于2012年,住户306户入住717人。这个不算老的小区,同样也存在路面破损、电梯维修不及时、路灯不亮等问题。

  去年9月初,文汇社区通过“议事会”议事,引导居民通过民主协商,自筹资金对小区进行了改造。

  “通过众筹和链接多方资源筹资80余万元,解决了‘脏乱黑’和‘残破缺’等问题。”文汇社区党委书记文艳说,在该小区,已逐渐形成了业委会带领的物业经理专门管、党员志愿队伍主动管、多方联动协同管的“共管模式”。

  推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关注的是居民房前屋后点滴事,解决的是群众“微诉求”,给百姓带来的是“小幸福”,放飞的却是城市美丽幸福的“大梦想”。

  “在‘共同缔造’过程中,鄂城区在社区广泛建立的五级党组织体系发挥了关键作用,让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同围一张桌、同坐一条凳、同商一件事。”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