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花海中 美在骨子里——东沟镇余湾村美丽秘籍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5-10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曹彦

  最近,东沟镇余湾村凭借超高颜值又吸了一把“粉”。4月初结束的“东沟镇第二届梁湖花海文化旅游节”,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带动收入100余万元。

  “我们这两年经常来余湾村打卡,花海更惊艳,村湾更精致,农家饭和农家特产花样也更多了。”来自市摄影家协会的张女士今年和会员们在该村拍了一组古风写真。

  “要保持一片花海的热度,还得下功夫打造景区。”余湾村党支部书记余天栋介绍,自去年余湾村万亩油菜花海项目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后,在区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余湾村趁热打铁开启3A景区创建。

  “以共同缔造的‘五共’理念,我们选出25名党员邻长,带动党员、群众同工同劳,募集50万元资金打造乡村大舞台和红色书屋,激发群众的活力,村湾看着变样。”余天栋说,村里按照3A景区标准提档升级,投资200多万元打造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引进市场主体,将该村闲置土地统一管理,共流转土地3800亩,发展规模化油菜种植、大豆轮种,以及菜籽、大豆深加工。

  如今,连点成片的坡地油菜花海动线优美,村在花海中、人在画中游。

  荷锄春耕图、党建宣传图、多彩东沟图……村居墙上绘满了生动的图画。

  竹篱笆、木雕塑、小盆景……房前屋后的布置好似景区、公园。

  “以前地里干活起早贪黑还要看天收,现在公司接到单子就派工,按工时发工资,加上土地流转,每月能有2000元收入。”在村家政公司上班的村民王来桂对现在的工作十分满意。

  “不像在外打工,这是给自己干活,村里建设好了,致富的门路也多了,这样的日子才有奔头。”在村建筑劳务公司工作的余经和很看好这份工作。

  村民口中说的公司是余湾村创新构建的“村企共建”模式,村集体成立美丽余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设家政服务、建筑劳务两个独资子公司,由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通过承接本村及周边劳务服务、家政服务、婚介等方面业务,安排本村留守妇女及赋闲劳动力,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务工。

  “我们的‘党建+服务’以‘巧巧工作室’为平台提供志愿服务模式,一直很受村民欢迎。有些家庭有长期的家政服务需求,希望村里也能提供相关服务。我们就召集有就业意向的村民进行培训,提供专业家政和劳务服务。”余天栋说,现在村内“无偿”志愿服务和“有偿”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有效补齐了基层治理的短板,也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难题。

  “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等日常工作都是专人专岗,举办旅游节等大型活动也不愁村里人手不够,市场化运作,账算得明白,按劳分配,大家都愿意干。”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余方州介绍,目前公司总营业额已突破500万元,为村民增收40余万元、人均增收1000元。

  余湾村创新“支部+公司”模式,以党建引领,引入市场主体和企业化管理,打通了村集体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既增加了集体收入,也为村民就业提供保障。连续两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倍增,2022年突破50万元。该村已收到土地流转资金300余万元,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双双“奔富”。

  从面子美到心里美,余湾村花海建设既有生态功能,又有经济功能。以花海推动产业融合,加快生态资源、产业资源、特色村镇的串联与整合,大花海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携手并进,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走出一条文农旅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