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智能大棚落户段店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5月18日,山东寿光智能大棚蔬菜基地在华容区段店镇中湾村开工建设,今年底,市民可在家门口吃上来自“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的绿色果蔬。这是该区引进的首个山东寿光智能大棚蔬菜基地。

  基地位于段店镇中湾村胭脂山南侧,总面积150亩。项目一期拟新建9个100米长、18米宽、6.5米高的智能大棚,占地50亩,投资325万元,分观光采摘区和生产区,主要种植圣女果、迷你黄瓜及本地名特优蔬菜瓜果。

  从“晒太阳过冬”的第一代大棚到现在,寿光蔬菜大棚已发展到第九代,自动卷帘、自动喷灌、夜间补光都可用手机远程遥控,一座大棚就像是一个自动化工厂。通过组装栽培、无土栽培和微机化管理,智能大棚成了蔬菜“生产车间”。

  “由于南北气候条件差异大,为了不改变寿光蔬菜瓜果原有品质,工程技术人员首先需改善土壤条件,运用专利技术进行测土配方,‘造’出作物生长所需的土壤,再从山东寿光空运原产地种苗进行栽种。”基地负责人、山东寿光鸿帝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强介绍,将成熟的技术全部复制到这里,目的在于在华中地区推广智能大棚蔬菜栽培技术,后期按照“五统一分”的方式,即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栽培技术、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分散经营,大规模发展智能蔬菜大棚,为当地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助力农业产业振兴。

  为了最大限度整治撂荒地,提高土地产出率,段店镇中湾村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300多名社员来自周边4个村,其中脱贫户近40户。

  “一期建成后,将利用村集体土地,在基地旁建几座大棚进行试点,一方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巩固脱贫成果,安排脱贫户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防止返贫。”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振平介绍,将动员社员利用闲置土地,推广智能大棚种植技术,为产业振兴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