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0-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特约记者吕征)蓝衬衣、黑西裤,近来,在鄂州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多了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是鄂州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人员,他们用脚步和汗水描绘出了一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截至9月末,鄂州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预授信农户9.5万户、29.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8.4亿元,比年初净增8.5亿元,占比48.2%。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61亿元、涉农贷款35.7亿元,支持农业经营主体612户、农户10237户、集镇个体工商户4977户。

  一点一滴践初心汇聚细流成江河

  太和镇农科村是一个移民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现旧貌换新颜。作为“整村授信”的第一批试点村,目前,鄂州农商银行已在该村走访建档农户254户,建档率100%;预授信农户172户、860万元,预授信率67.7%;签约授信农户118户、403万元,签约授信率46.9%;农户用信49户、341.2万元。

  一直以来,鄂州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初心,勇担服务乡村振兴使命。为了让村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掉队,促进共同富裕,该行启动“整村授信”,联合村“两委”逐户上门走访建档,通过村干部、村民代表、银行工作人员“三方评议”,为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截至目前,该行“整村授信”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共计建档农户10.9万户,为9.5万户农户送去“备用金”。同时,对农户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有效缓解了村民“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一心一意助产业精准浇灌促振兴

  “一路走来,多亏了鄂州农商银行雪中送炭,让我累计贷款近千万元,帮助公司改良了胡柚种植技术,改造了炒茶车间。如今,日子总算是一天天好起来了。”近日,沼山镇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裕才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沼山胡柚已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该公司生产的“梁湖碧玉茶”也走出鄂州,行销全国。

  近年来,鄂州农商银行将金融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重头戏”。在开展“整村授信”工作过程中,该行主动加强地方政府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对接,获取信息、争取支持。积极向村组了解重点产业和在村能人情况,坚持按照“一户不漏”原则,走访对接正常经营的乡镇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一户一策”为客户提供最佳融资方案,实行精准灌溉、精准扶持,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发展,支持地方“特优名品”擦亮品牌、走出鄂州。

  截至9月末,该行先后支持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12户,发放贷款7.1亿元,助力“樊口武昌鱼”“泽林鱼丸”“杜山甜玉米”“胡桥豆丝”等农业品牌做优做强。

  一枝一叶总关情春风化雨润民生

  “李经理,现在我要购买一些鱼苗,急需用钱,可我不会操作,不知如何申请贷款,你快教教我!”近日,庙岭镇扇子湖村的方大哥在村委会看到鄂州农商银行红莲湖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李强喜出望外。在李强的指导下,不一会儿,5万元贷款资金就到了方大哥的银行卡上。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只是把贷款放出去,让普惠金融直达乡村、让诚信之风沐浴乡村也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弦内之音”。农区居民金融服务获得感不强、农区信用环境不佳一直是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难点和堵点。为改变这一局面,鄂州农商银行大力推行“村银共建+金融村官+整村授信”模式,坚持高标准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设,在站内配备助农终端、点钞机等基础设备;择优选派97名业务精、素质高、服务好的“金融村官”,每周不少于2天开展驻村服务,为村民答疑解惑、提供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金融服务。同时,积极通过乡村大舞台、金融大宣讲等形式,加强存款、微贷等金融产品和爱惜个人征信、防范非法集资、反假币、反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提升村民金融知识水平,营造良好的信用生态。今年以来,该行先后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集中宣传活动57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