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路上村村有“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28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李晨

  在段店镇军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500亩苗木郁郁葱葱。湖水盈盈,两岸杨柳依依,枝条随风飘荡。而在三个月前,专业合作社里四五百株杨柳生了场“大病”,让合作社负责人杨文明忧心忡忡。

  今年8月天气异常炎热,一次检查中,杨文明发现,一棵柳树下有一堆木屑。经过清点,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合作社农技人员说,这是害虫天牛造成的。经过药物治疗和人工除虫,效果不佳。

  杨文明登录湖北省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向“站长信箱”反映了这一情况。第二天,村里就带着专家来到合作社,对虫害进行会诊,指导开展治理。不久,柳树又焕发勃勃生机。

  在段店镇孔关村,村民们经常使用湖北省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过去想要了解村里的情况,村民要到村委会询问。现在,只需轻点鼠标,村里大事、高龄津贴发放、助学补助兑现等,大家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村民对这个平台赞不绝口。

  “湖北省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是我省参与中组部“党网联盟”建设的重要村级支撑平台和服务通道,将“政务、村务、党务、农务、商务、学务、劳务”等一体化的数据服务进行集成与融合,打造本村的“电子名片”和支部党员的“网上家园”。

  平台上,不仅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医疗、就业、农技、住房、补贴等信息,还有农技服务、致富经等农业技术相关知识。

  段店镇窑山家庭农场负责人何漪就是《致富经》栏目的忠实观众,并从中受益。“通过平台,我学到了很多最新的养殖技术,并运用到养殖场,之前年产值二三十万元,现在年产值能达到六七十万元。”何漪高兴地说。

  在段店镇武圣村的平台页面里,最近多了“共同缔造”一项,详细介绍了村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情况,引起了许多村民的关注。通过营造“共同缔造”的良好舆论氛围,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

  华容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将在全区陆续铺开,让科技信息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数字赋能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湖北省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在华容区已有19个站点。

  市科技信息中心综合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农村信息化服务站点有30家、示范站点有2家。下一步,争取达到服务站点50家、示范站点10家,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农村信息全覆盖,提高农村农民信息化知识与应用水平,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