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特派员“送经”鱼塘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张兮)昨日,鄂州永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大大小小的池塘里,增氧机正在努力工作。

  “这两天气温变化比较大,为了减少鱼的应激反应,要加强应对措施,开增氧机,增加营养量,防止鱼缺氧翻塘,还要注意控食,减少投喂量,添加维生素C+葡萄糖。”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特派员朱细胜深入池塘边,察看鱼情,指导养殖户正确应对强降雨对春季渔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稳产增收。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设施渔业,其中,循环水养殖是工厂化养殖的模式之一,解决了传统养殖方式占地面积大、适合养殖的地域有限、容易因自然因素减产等劣势。大棚种苗繁育基地棚顶配有双层保温隔热帘和水温控制系统,保障棚内水温恒定在22至 25℃之间,这样的水温能帮助鱼苗保持最佳的摄食性。

  “今年春耕生产气候多变,对我们养殖户来说,有时候真的是摸不着头脑。”对于农技特派员主动“登门”指导技术,鄂州永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四文打心底感到高兴。

  哪家鱼塘有需要,农技特派员就去那里做研究,除了“授之以渔”提供技术指导,农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贴心做好跟踪服务,同时还指导养殖户应用现代渔业先进科学技术进行池塘绿色养殖,提高水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专家介绍,目前,全市池塘养殖面积达21万余亩,针对这轮强降雨,全市养殖专业户和合作社应该降低鱼类的应激反应,使水体溶氧增加,养殖水体解毒,提高水体能量。养殖密度比较大的池塘要适当分塘,对于设施农业要加强生产设施的检修,对于低洼湖边的养殖户,要做好鱼的防逃设施的检查和修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