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四清:先脱贫后扶贫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6-17 语音:播放

  遭遇意外、孩子康复治疗、家庭负债、妻子离异、十年创业血本无归,他遭受重重生活磨难;探索立体生态果树种植模式,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并带动身边20多家农户就业脱贫。他就是第七届鄂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华容区庙岭镇中份村村民潘四清。

  眼下正值农忙时期,潘四清的果树基地已开始补种果苗和修剪枝叶。这片果园是潘四清2006年开始承包经营的,当时因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十多年的创业,果园不仅没有什么收效,反而搭进积蓄负了外债,潘四清也陷入了窘境,戴上了“贫困帽”。

  2015年,华容区、镇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送技术上门,2018年底,潘四清的果树基地实现收入10多万元,他成功脱贫的同时,还带领身边20多位乡亲一起摘掉了“贫困帽”。

潘四清在果园里喂跑山鸡

  “一是方便,二是现金结算,中午还管饭,像我这样的脱贫户正在忙的有十几个人。”村民陈中友是潘四清的扶贫对象之一,她很珍视这份工作,一大早就来到果园上班,因老伴生病常年卧床,自己腿脚不便,选择就近务工,每天100多元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如今,潘四清40多亩的果园里,种了2000多株胡柚,还有几百棵橘、桃等果树,每年安排村里100多人参加季节性务工。

  “他脱贫不久,家里还很困难。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跟我们一起义务守卡口,在抗洪抢险的时候,中份村铺路,他也是第一个来帮忙。”乡亲们感到吃惊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

  “去年下半年,他还给我们每个贫困户送了一只鸡、30枚鸡蛋,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获帮贫困户满是感激。

  致富不忘众乡亲,心怀感恩回馈社会。潘四清为人忠厚、处事宽容、吃苦耐劳,成为乡亲们眼里的乐于助人模范。

  记者廖靖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