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林高中扶贫助学点亮寒门学子求学路

助学圆梦,让爱传递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06 语音:播放

  记者郭爱兵

  “高中时,一次偶然机会去了武汉参加夏令营,华中科技大学的学风深深吸引了我。从此,我心中就有了华科梦。现在,我终于离梦想更近了。”6月29日,泽林高中高三学子到校接受高考志愿填报培训。面对老师、同学的祝福,高三(一)班学生、新庙镇茨塘村低收入户家庭子女胡江城感慨地说,能取得658分的满意总分,固然与自身勤奋学习分不开,学校全过程的扶贫助学更让自己多了一份保障。

  “考得不错,分数与你之前预估的差不多,你再确认一下。”6月25日清晨,胡江城接到班主任李兵的电话,他从老师的声音中感受到了喜悦。

  寒门学子沐浴爱心成长

  胡江城出生在新庙镇茨塘村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全家6口人,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父亲和弟弟均患慢性功能性疾病,全家生活开支靠父亲在福建开货车及母亲在本地打零工维持。

  胡江城记得,小时候家里种稻,学习之余,会跟家人一起插秧、割稻子,很累;也曾在暑假里去过父亲打工的矿场,陪父亲披星戴月四处送石材,很苦。

  “要想出人头地,只能努力学习。”胡江城暗暗下定决心,也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2018年,胡江城的中考成绩达到省级示范高中的录取线,但学费、生活费对他们家来说都是很大负担。权衡之下,他选择了可以减免三年学费,同时提供生活费和奖学金的泽林高中就读。

  胡江城粗略算了一笔账,“除去减免的学费,每年能领取5000元‘宏志奖学金’,每个月600元生活费。另外,还可以按精准扶贫政策,享受国家级教育资助金。”

  “高中三年,我时刻鞭策自己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关心我的人。”胡江城说,这几年,超万元的教育扶贫资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学习。当得知学校“宏志奖学金”是96届校友自发设立后,他暗下决心,要对得起这份爱心,努力学习,将来能像校友一样回报社会。

  自律学霸是老师的骄傲

  “从高一开始,我就是他的班主任,他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说起自己的学生,班主任李兵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学习认真、自律性强、接受能力强,还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说智商、情商都挺高,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和老师、同学关系很融洽。”

  6月24日晚,李兵提前定好闹钟,第一个查的就是胡江城的成绩。“高出物理类本科分数线260多分,我们比他还激动!”泽林高中物理老师、高三年级主任李端钨说,胡江城和另两名学生一直住在自己家。下晚自习后,三名学生经常学到很晚,遇到不懂的问题相互讨论,有时也请自己指导,从不放过任何一点学习“盲点”。

  “现在只希望他能如愿进入心仪的大学。”李端钨说,自己并不是胡江城的任课老师,但孩子苦行僧般的自律令他感动,深夜里的教学相长令人难忘,稳定的高考发挥令他骄傲。

  谈到学习方法,胡江城说,“目标明确是最好的老师”,除了勤奋外,还需要有自己的方法,不要邯郸学步。“以前,我喜欢打篮球,喜欢看刘欣慈的《三体》。后来,参加夏令营感受到华中科技大学的魅力后,我明确了目标大学,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刻苦学习中。预习、复习、巩固,每门学科都坚持做到学懂弄通,每个老师都见缝插针为我查漏补缺,我好像也忘了篮球和刘欣慈。”

  “特别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没有他们的无私付出,就没有现在的我。”胡江城说,高中三年,所有任课老师都早出晚归,陪同大家度过了所有的学业煎熬。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段时间,班主任李兵几乎每天都排有两个班的数学课,每节课他都举一反三,声嘶力竭,生怕大家没弄懂。喉咙沙哑了,含两片喉片继续“奋战”,让大家特别心疼。

  农家少年心怀家国理想

  “我估分是640分,结果成绩出来更理想一些。”确认高考成绩后,胡江城给远在福建的父亲打了电话,和父亲分享喜悦,彼此都心照不宣地没有提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事。

  现在的胡江城家,学费只能通过助学金和奖学金获得。“妈妈总跟我说,要记住所有人给予的恩惠。我一定会用加倍的努力回报大家。”

  考后的日子,胡江城重新捡起了篮球和《三体》。对于以后的打算,他希望攻读机械制造类方向。“我憧憬为中国创造作点贡献。”他说。

  胡江城说,父母给自己取名“江城”,冥冥之中就指向了一条在江城武汉继续成长的道路。作为全家人的希望,他将加倍努力,早日挑起家中的重担。

  “高考对自己很重要,一定要拼一次,毕竟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胡江城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努力学习、踏实做事,在该拼搏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