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爽丞:扶贫路上书写使命担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27 语音:播放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鄂州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即日起本报开辟“‘两优一先’在行动”专栏,对我市荣获全国、全省及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进行报道,讲述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故事,以榜样为力量激励百万市民永葆初心本色、践行使命担当。敬请关注。

  王爽丞,原市政府扶贫办开发指导科科长。多年来,他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扶贫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事、诚诚恳恳做人,为鄂州47个贫困村出列,5.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论年纪,王爽丞只是一名80后的年轻干部,但是论经历,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扶贫老兵”。自2016年担任现职以来,他全程参与并见证了鄂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每一个瞬间。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守初心、担使命的优良品质,赢得基层群众的支持与认可。”谈及当初选择扶贫岗位,王爽丞这样说。

  作为原市政府扶贫办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王爽丞仔细研究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并根据鄂州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建议。脱贫攻坚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必须时刻确保优质高效,不能出任何差错纰漏。王爽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带领科室成员快节奏、高效率、满负荷工作,切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有时时间紧、任务急,白天领导开会,当天就要出文件,他连夜印发抓落实;有时需要多部门多层级协调督办,他就逐一登门协调,确保将政策要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各类脱贫攻坚重要会议及开展调研活动248次,历次会议活动的工作汇报、领导讲话等文稿均由他牵头负责撰写完成。近年来,王爽丞累计组织起草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各类重要文件403份,牵头整理编印扶贫政策宣传资料和政策汇编13批次十余万册。

  王爽丞的战场,不仅在办公室,还分布于全市各地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这些地方都是他的踏足之地、攻坚之处。为了深入了解全市脱贫攻坚实际,5年来,他走遍全市所有乡镇和贫困村,走访贫困户近千户,撰写各类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工作汇报数十篇,为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推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王爽丞参与政策落实、问题整改、考核督查、驻村帮扶等方面明察暗访30余次,印发通报21期。他深入一线挖掘问题,咬住线索不放松,刨根问底查原因,做到重点问题全力以赴,难点问题全程跟踪,热点问题全面反馈。

  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王爽丞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顾及个人和家庭。5年来的周末,他基本都是在加班中度过,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之中。

  “我们是党培养的干部,理应为党的事业作贡献,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王爽丞说。

  记者 黄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