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城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5-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戴静)今年以来,鄂城区乡村振兴局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行线上实时比对监测、线下实地摸排,提升监测帮扶实效,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聚焦重点人群,实行基层摸排。从3月开始,该局启动全区所辖77个行政村的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全面摸排工作,尤其关注低保、特困、残疾和大病等几类重点人口家庭,对符合纳入标准的确保应纳尽纳。加强部门预警,重点关注民政、人社、医保、住建、教育等十一个部门提供的对象户以及“防贫保”对接保险公司的反馈对象,主动入户摸排,进行民主评议,确保“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截至目前部门预警数据151条,受理151条,办结151条,办结率达100%。

  强化工作推进,健全帮扶机制。建立“月统计、季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集中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及时调度解决倾向性问题,确保动态监测工作每月实时更新,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统筹利用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监测对象基础数据库。目前,排查出124户200人监测对象进入系统。对这些监测对象,建立帮扶专班,制定帮扶计划。同时,发挥驻村帮扶等制度优势,加大监测对象产业、就业、消费等帮扶,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多渠道促进就业,促进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