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县贫困户户主会架起干群“连心桥”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扶贫网 日期:2019-05-21 语音:播放
5月7日,在浠水县散花镇胡祠村二组,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程晓剑再一次组织召开贫困户户主会。这次户主会,驻村工作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宣讲,贫困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小额贷款、产业发展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鼓励13户未脱贫贫困户积极努力,争取早日脱贫。
  为切实着眼于提高群众满意度,做实精神扶贫、政策宣传等工作,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决心,浠水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行动,并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好贫困户户主会和屋场院子会等活动。
  贫困户户主会每月集中时间举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贫困户户主全员参会。
  浠水县贫困户户主会采取“5+X”模式。“5”为规定动作:1、自我介绍。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分别进行自我介绍,确保贫困户清楚帮扶干部。2、村级发展。由村干部介绍村级脱贫攻坚基本情况。3、政策宣传。对贫困户说清楚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政策、说清楚到户政策,确保贫困户知晓他自己何时建档立卡、何时脱贫销号、享受何种扶持措施和政策。对非贫困户说清楚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解决好生产生活困难,消除其对脱贫攻坚的疑虑。4、产业帮扶。对采用什么样的帮扶项目、发展什么样的扶贫产业,要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合理确定发展产业项目。5、贫困户提意见及建议。真实了解贫困户实际诉求,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对贫困户的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一律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明确时间节点会后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X”为自选动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灵活确定选题,如脱贫光荣户讲述脱贫故事,“现身说法”等。
  为确保户主会避免走过场、搞形式,该县统一制定方案和讲话提纲,明确流程、内容,要求非常具体,让驻村干部和工作队现场观摩感受氛围,然后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包片联系相关驻村国干、驻村工作队员到村进行开展院子会活动,建立工作机制,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
  据悉,该县通过贫困户户主会每月与贫困户充分沟通,切实解决贫困户扶贫政策不清楚、政策落实不到位、信息采集不精确、扶贫项目参与不积极、对帮扶工作不满意等问题,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的信心。通过户主会,贫困户主动完成脱贫计划或者巩固发展计划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主动申请各项激励政策的意愿增强,踊跃参与评模评先活动,脱贫内生动力明显增强。2018年,该县实现15个贫困村出列,5676户13128人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5.6%降至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