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贵池:“创业就业产业”融合 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07-11 语音:播放

  可持续增收是防范返贫的根本之策。为此,池州市贵池区出台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业工程”(创业、就业、产业)指导意见及三个具体实施方案,提出要以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重点,狠下“绣花功夫”,整体统筹实施创业、就业、产业“三业工程”,鼓励创业、帮助就业、发展产业,让贫困群众致富有产业、就业有岗位、增收有门路,实现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创业:好政策让贫困户更有干劲

  四月的池州市贵池区,青山满目,春光无限。

  “若是没有好政策,像我家这个条件太难脱贫了。” 梅龙街道新湖社区一处养殖场的主人包团结夫妇满脸喜悦。办了养殖场后,包团结一家告别了贫困,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再也不担心日后返贫了。

  今年48岁的包团结肢体残疾二级,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也体弱多病,家里有老人赡养,还有一个读大学的儿子,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获得了残疾人生活救助和护理补贴、雨露助学金等帮扶,但生活依然艰难。结合包团结的身体实际,帮扶责任人向他宣传了贵池区产业扶贫政策,鼓励创业增收。经过慎重考虑,包团结最终确定养鸡项目。在夫妻俩起早贪黑精心照料下,鸡场规模已达7000余只,年收益超2万元。

  初步创业的成功,不仅增加了包团结的收入,还增添了干事的信心。与妻子商议后,一家人又在观港花园小区开了一家面馆。新湖社区负责人说,去年包团结一家年纯收入突破4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在各级帮扶下,贵池区有许多贫困群众像包团结夫妇一样实现了稳定脱贫。贵池区扶贫开发局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4万人,目前已有2998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7.15%降至1.38%。

  贵池区把鼓励创业作为防范返贫的基础性措施,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通过“送政策”“谋产业”“授技能”相结合,为像包团结这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条件的贫困户提供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技术指导,开通“绿色通道”,给予税收优惠和财政贴息,并按照当年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投入的10%兑现一次性现金补贴(上限不超过10万元),着力支持引导实施“办得了、办得好”的小买卖、小作坊、小种养等“三小工程”,激发他们内生动力。

  就业:拓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路径

  2018年秋收时节,牌楼镇牌楼村的贫困户施加贵做到了务工、务农两不误。经扶贫干部推荐,他白天在安池茶叶有限公司上班,下班后争时抢收庄稼,靠自己的双手,一年增收2万余元。就地就业收入稳定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为让贫困群众走上合适的就业岗位,贵池区不断拓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路径,由区人社局牵头,找准贫困群众就业需求,通过实施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定期发布用工信息,组织招聘会,建设扶贫驿站、扶贫车间,开发公益辅助性岗位,给予资金补助等方式,灵活施策,使有劳动意愿的贫困劳动群众实现就业成效十分明显。

  2018年,贵池区完成14233名贫困劳动者就业状况调查,不仅对1528名有就业能力、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帮扶就业1433人,还开发出保洁、护林等公益辅助性岗位1198个,使1093名贫困人口获得了稳定收入。除此以外,积极与企业对接,新建就业扶贫驿站5个,扶贫车间11个,带动200多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产业:深度贫困户变身“股东” 收入稳定有分红

  连日来,在墩上街道永岭村的白龙春茶叶生态园内,119名当地农民在连绵起伏的千亩茶山上埋头采茶。72岁的杨满昌是村里贫困户,已在这里采茶20多天了。他说,采茶的活儿很轻松,不需要什么体力。在茶场采茶的村民多为妇女和上了年纪的老人。只要有时间,都会来采茶,能增加收入,贴补家用。

  据介绍,该茶园共流转1300多亩荒山。杨满昌也把自家30多年无收益的荒山流转给了茶园,这不仅每年给他带来1000多元的租金收益,还有采茶等力所能及的务工收入。此外,村里将1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打捆入股,让10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享受到了年均800元的分红。

  在这种新模式中,除加大光伏扶贫工程、新型经营主体、资产收益对贫困户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贵池区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主要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群体联合体,通过三种途径获得分红收益:一是以扶贫资金等形式入股新型经营主体,获得分红收益。二是用扶贫资金完成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折算成股份,获得经营主体分红收益。三是联合体选择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在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和销路支持的基础上自主组织经营,直接获得分红收益。

  实践表明,这样不仅吸引了本地龙头企业参与扶贫,形成产业化扶贫多点开花,切实解决了这些特殊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风险、种养技术不成熟、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等实际问题,还让贫困户真正参与其中,在产业发展链中找到位置,实现干得了、干得起、长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