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指尖技艺”为山区少数民族妇女增收

信息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07-09 语音:播放
新华社贵阳7月8日电 纺纱、织布、染色、刺绣……经过数十道繁杂的工序,一件件精美的布依族服饰从绣娘的巧手下诞生。这些令人惊叹的传统技艺,随着吱吱嘎嘎的织布声穿越千年,在一代代布依族儿女间不断传承着。
过去,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的很多布依族村寨,这些“指尖技艺”曾经是当地布依族女性的“基本技能”。“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妇女选择外出打工,手工艺从业人员日趋减少,布依族土布制作、蓝靛染、刺绣等民族手工技艺面临失传的考验。”册亨县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胜娇说。
1983年出生的杨胜娇看到了布依族服饰文化发展的困境,于是她决定放弃原来的事业,转行做布依族服饰。作为布依族儿女的她,自幼习得传统布依族服饰制作技艺。2014年,她和家人开办了一家生产设计布依族传统服饰的家庭作坊,以收购和寄卖的方式将周边乡镇妇女生产的手工艺品收集起来。
“在发展的路上,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杨胜娇表示,为解决传统织布机织出来的布匹的宽度不适合做成沙发套件和床上用品问题,她就联系制作织布机的师傅研发新款的织布机;为解决蓝靛染色粗糙、掉色问题,她和多所高校商谈合作,最终攻克难关;为了打造纯手工土布,她带领公司的员工开荒种棉……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杨胜娇的作坊快速发展了起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4月,杨胜娇和家人注册了一家公司。
随后,公司进驻册亨县纳福新区百口新市民居住区的中华布依锦绣坊,以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公司共有定点生产员工上百人,居家生产500多人,其中易地搬迁户31户,精准扶贫户87户。
同为创业者的韦天翠,也有和杨胜娇相似的经历。韦天翠曾远赴浙江等地打工十多年,但她最后仍然选择回到家乡创业。
由于册亨县70%以上为布依族,民族传统服饰市场比较大,回乡后的韦天翠创办了一家以生产民族服饰为主的公司。2018年9月,韦天翠也进驻中华布依锦绣坊,享受到了第一年店铺免租、40台织布机免费使用等优惠政策,公司带动了数十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
作为“锦绣计划”的一部分,像杨胜娇、韦天翠这样的“能人”每年都要对当地妇女进行培训,动员具有一定染织和刺绣基础的布依族妇女参与定期培训,培训合格就可以留在公司工作。考虑到大部分人都是留守妇女,一些公司将生产分为定点生产和居家生产两类,这样一来,很多当地留守妇女“既能在家看娃,也能挣钱养家”。
近年来,贵州省妇联、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等18家单位共同推进实施“锦绣计划”,以调动发挥深石山区、民族地区妇女的“指尖技艺”,帮助她们改善生活。截至目前,贵州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在全省建起上千个“巧手脱贫基地”及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数十万名妇女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