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年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超59亿元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29 语音:播放

  7月28日,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现场会暨消费扶贫推进会在丰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我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9.2亿元,支持贫困户13.93万户次,贫困户获贷率接近3成,许多贫困户由此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增强了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小额信贷是我国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为贫困群众量身订制的特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它的基本定位是支持贫困户通过劳动发展生产,以增收脱贫。根据贫困户现阶段发展生产和用款周期,扶贫小额信贷的额度和期限被设定为“5万元以下,3年以内”。同时,扶贫小额信贷执行的是基准利率,利息由财政资金全额补贴。

  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说,对于贫困户的发展需求,有限的财政扶贫资金无法做到全覆盖,也不能大包大揽,这时候金融“补血”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金融机构,专门推出了扶贫小额信贷产品,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我市自2017年下半年强力推动扶贫小额信贷以来,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8.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9.2亿元,支持贫困户13.93万户次,贫困户获贷率28.94%。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扶贫小额信贷在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破解了没有财产、没有抵押、没有担保的贫困户贷款难这个世界性难题;其次,实现了发展产业和增加收入的双赢——资料显示,扶贫小额信贷对贫困户增收的贡献率达到12.4%;第三,扶贫小额信贷还促使贫困户主动干、努力干,增强了内生动力;第四,改善了贫困地区金融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一手抓精准投放,一手抓规范管理,能贷尽贷,提高获贷率,助力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脱贫增收,并为贫困村、贫困户配置产业发展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信贷管理员和电商销售员,确保我市扶贫小额信贷有规模、有效果、有质量。(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