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部署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工作

信息来源:广西日报 日期:2020-12-14 语音:播放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映 通讯员/蒙志献)12月4日,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工作视频会在南宁召开,会议通报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工作。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4年来,已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0万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对象就有71万人。全区506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15.6848万户67.7831万人,其中800人以上安置点145个、1万人以上安置点13个,点多、面广、任务重。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各项任务,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的“广西路子”,为今年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即将开始,这是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收官前最后一次检查考核。会议强调,从12月5日至12月31日,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广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抓细抓小、优化提升、防微杜渐”为着眼点,做到对重点问题、原则问题、红线问题排查不留死角,问题整改不留尾巴。同时对自身存在的每个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取得实效。

  本次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主要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全面评估核查反馈问题为导向,完成“13个查看”,即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实际入住情况、教育保障情况、医疗保障情况、社会保障情况、社区服务情况、产业扶持情况、就业帮扶情况、文化服务情况、拆旧复垦情况、组织建设情况、平安建设情况和档案材料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