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坚守脱贫攻坚胜利果实,防止返贫“不放松”

信息来源:芜湖市扶贫办 日期:2021-03-25 语音:播放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以来,芜湖市始终将动态监测和防范返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经得住考验。今年以来,共监测返贫致贫风险人口65人次,均为大病户,实际帮扶62人次,共计82.65万元。

  一、“多维度”开展动态监测

  一是“全面”监测。充分发挥全市所有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探头”作用,严格落实《芜湖市防范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每个月将入户掌握的发生致贫、返贫风险的户逐级上报、分级解决,筑牢防返贫“保护网”。二是“重点”监测。春节刚过,该市立即组织4支暗访队伍,对全市28个镇开展全覆盖走访,重点走访大病户、失能残疾人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确保特殊困难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有保障。三是“系统”监测。利用“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时进行数据更新和监测,防范返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大数据平台与医保、住建局、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核实比对2万余条。

  二、“全方位”提升核查质量

  一是队伍“专业化”。该市防范返贫入户核查依托第三方保险公司理赔专业人员在勘察、定损、理赔方面的专业优势,为精准确定户内收入及财产情况提供了专业保障。目前,第三方保险公司已入户1700余户,走访3000余人次。二是标准“统一化”。该市组织扶贫、民政、统计等部门及第三方保险公司,参考低保复核相关指标和标准,制定了《芜湖市防范返贫收入核查参考标准(试行)》,推动防范返贫核查工作标准化。三是核查“透明化”。第三方保险公司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入户、多方走访”的方式,独立开展入户核查,坚持不见有效材料不予通过核查的原则,既杜绝了优亲厚友的可能,又确保了核查过程的阳光透明和核查结果的公平公正。四是抽查“常态化”。该市不定期对第三方保险公司核查后的困难户进行抽查,对抽查发现核查不精准,资金保障不到位的予以处罚。

  三、“深层次”完善帮扶机制

  一是实行“快速兑现”机制。对核查评议公示无异议后的困难户立即兑现帮扶资金,确保将防范返贫帮扶资金在返贫致贫发生前拨付到位。该市防范返贫工作开展以来,共监测返贫致贫风险人口2988人次,经核查后,实际帮扶1065人次,共计842.53万元。二是实行“定期回访”机制。对资金拨付到位的困难人口,安排帮扶责任人定期进行回访,进一步排查返贫致贫风险点,直至返贫致贫风险点彻底消除。三是实行“政策完善”机制。针对基层反映及调研发现的防范返贫政策起付线较高、保障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该市及时完善政策机制,将起付线由之前的2万元、1万元分别降低至1万元、5000元,保障比例由之前的30%、50%、60%提高至60%、70%、80%,进一步提升了防范返贫政策的保障效果。(俞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