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立足优势 挖掘潜力 提质增效 青海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日期:2021-12-31 语音:播放

  本报讯(记者 贾泓) 12月25日,记者从省乡村振兴局了解到,全省20.8万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超出国家下达年度17.9万人就业目标16.2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第一。这是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制定《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把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调整加强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继续以“双组长”制推动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全面振兴。建立省级领导联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制度,43名省级领导联县包村,以上率下推进工作落实。严守防止返贫底线、提升脱贫质量、促进稳定增收、抓实稳岗就业、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后扶、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做好领导体制、政策机制、机构队伍、规划项目和帮扶协作等方面的衔接工作,实现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

  制定一揽子优惠政策,聚焦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易地搬迁户,加大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务工就业岗位,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打造“拉面经济”“枸杞采摘”等传统劳务品牌,不断拓展增收门路。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户均1.9人稳定就业。在全省41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面实现“破零”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推进光伏扶贫项目管理运营,着力提升村级组织经济实力和带农益农水平。目前,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10.76亿元,村均收益16.45万元。全省73.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累计收益5.7亿元,打造了全国质量最优、管理最好、效益最佳、成本最低的光伏扶贫“青海典范”。

  从乡村美到百姓富,从产业兴到新风劲,我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正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高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