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鄂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暨“三专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州扶组发〔2020〕8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29 语音:播放

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直有关单位: 

  鄂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暨“三专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经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州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9月18日 

鄂州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暨“三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全面脱贫电视电话会议及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有关部署,按照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湖北省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暨“三专一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全消费扶贫月活动,深入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及服务平台(简称“三专一平台”)建设,市政府扶贫办、发改委会同委宣传部、委网信办、委直属机关工委、教育民政财政农业农村商务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市场监管局、供销合作社、总工会、工商联,自2020年起联合开展全消费扶贫月活动,共同推进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建设,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9月全消费扶贫月活动主题为企参与、万众同行”。 

  活动承接平台为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湖北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http://hubei. zgshfp. com.cn)、“832”平台(https://www. fupin832. com) 以及全市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 

  二、工作目标 

  以促进优质特色扶贫产品销售、保障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为目标,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等为主要载体,以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为信息服务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浓厚氛围,促进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培训。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9月全省消费扶贫工作业务培训班,学习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及全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会精神,召开全市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推动全市消费扶贫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提质增效。 

  (二)稳妥有序推进消费扶贫专柜投放运营。2021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并结合我市实际投放推广消费扶贫专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着力推进扶贫专柜进机关、企业、高等院校、医院、景区、社区、交易市场等场所布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专柜进机关布点落地,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负责专柜进大中型企业布点落地,市教育局负责专柜进高等院校、中职中专以及高中布点落地,市卫健委负责专柜进医院布点落地,市文旅局负责专柜进景区布点落地,市商务局负责专柜进交易市场布点落地,市民政局指导基层负责专柜进社区布点落地。 

  (三)积极建设消费扶贫专馆。采取分步推进、分级建设的 

  方式,结合实际建立市、区两级消费扶贫专馆。按照“一地一馆”的原则,把消费扶贫专馆建设成为本地区扶贫产品集散交易中心。着力构建扶贫产品互联互通、配送有序、展示展销的线下交易平台,为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集中采购扶贫产品提供便利的交易场所。 

  (四)广泛开设消费扶贫专区。市商务局负责协调全市电商平台、商贸流通平台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降低或取消各类特色扶贫产品入场门槛。市国资委负责协调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在各系统销售平台开设鄂州扶贫产品销售专区。 

  (五)深入动员预算单位及群团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各级财政部门持续推进政府采购扶贫产品政策执行,动员组织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湖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扶贫832”平台采购我市和恩施州咸丰县的扶贫产品作为食堂食材、干部职工福利等,其中,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咸丰县扶贫产品不低于年度采购总额的15%,通过湖北特色馆采购我市扶贫产品不低于年度采购总额10%。各级工会组织深入推进职工爱心消费扶贫活动,用好工会经费和单位职工福利费,把助力脱贫攻坚与关心帮助疫后全市职工家庭生活有机统一起来。各级群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强、社会号召力大等优势,以消费扶贫月活动为契机,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动员本系统及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参与消费扶贫行动。 

  (六)组织开展好对口帮扶采购活动。 各对口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优势,把消费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创新点、增长点,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湖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扶贫832”平台和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渠道,组织开展产销对接,积极推进我市和咸丰县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景区、进社区、进交易市场,把扶贫产品作为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食堂主副食品供给的重要来源,多渠道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七)广泛开展扶贫产品助销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协调相关网络平台,适时开展扶贫产品专场直播带货活动,通过加大流量支持,广泛引导网络用户购买扶贫产品。市发改委积极对接省发改委,为解决我市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消费扶贫活动做好协调服务。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合作社、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16个部门,共同组成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有关单位和各区、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及“三专一平台”建设。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政府扶贫办,日常工作由市政府扶贫办社会扶贫科承担。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调度,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各区、市直相关责任单位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消费扶贫月活动内容、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联络人员,报组委会备案,9月30日前向市组委会报送总结材料(邮箱:ezsfpb@163.com)。 

  (二)落实消费扶贫支持政策。各级发改、财政、商务、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要出台消费扶贫支持政策,在扶贫产品的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商务部门要通过落实优质点位、免除租金费用等政策措施,为专柜投放运营提供便利和支持,引导动员线上线下平台设立专区,助力扶贫产品的宣传、展示和销售。 

  (三)严格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扶贫产品认定,加强扶贫产品及供应商的监管,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中扶贫产品销售额须不低于销售总金额的30%,并逐步提高,数据与消费扶贫服务平台对接,接受监测管理。要尊重市场规律,规范开展消费扶贫各项工作,不搞行政摊派、强迫命令、弄虛作假,坚决防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扶贫产品入驻、数据统计、成效评价等名义收取费用、推销产品和服务、牟取私利。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改部门、扶贫部门要常态化开展抽查检查,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价格不合理,或带贫益贫成效不明显的产品和供应商进行清理,促进消费扶贫健康有序发展。 

  (四)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各级宣传部门协调省市级媒体,持续跟踪报道消费扶贫,在重点新闻网站、广播电视台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播放主題鲜明、感染力强的消费扶贫公益广告;市经信局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发送消费扶贫公益短信。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消费扶贫月的集中宣传引导,以及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形成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动员引导扶贫产品供应商、经销商和线上线下平台渠道长期推进,精准对接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解决好消费扶贫“可持续”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