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7-29 语音:播放

牢牢把握“武鄂同城、城乡融合”发展定位 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关于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1.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赋予鄂州“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主动嵌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着力共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着力促进九江、黄石、鄂州、黄冈跨区域合作,着力抓好长江、梁子湖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推进鄂州一黄冈一黄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融入武汉枢纽布局,着力建设鄂州花湖机场国内一流专业航空货运枢纽、全球主要航空物流节点,着力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着力加快鄂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充分发挥鄂州比较优势,努力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区域协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内陆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发展定位:武鄂同城、城乡融合

  武鄂同城,即武汉鄂州同城化发展。

  城乡融合,即城乡一体化发展。

  发展格局:一核两极多点支撑

  一核,即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

  两极,即葛店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两大增长极。葛店开发区是鄂州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是推进武鄂同城化的“桥头堡”;临空经济区是鄂州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多点支撑,就是要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新增长点。其中鄂城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华容区要当好武鄂同城发展“传动轴”,梁子湖区要建好武汉城市圈“后花园”。

  2.聚力科技创新驱动 催生高质量发展功能

  共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

  强化科技策源转化能力

  做优创新生态环境

  3.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

  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

  4.加强区域协同联动 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

  推进鄂黄黄联动发展

  优化市域发展布局

  5.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

  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6.实施绿色崛起战略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加强长江、梁子湖生态保护修复

  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7.坚持改革开放先导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打造开放大平台

  深化开放大合作

  营造开放大环境

  8.突出保障改善民生 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鄂州样板”

  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统筹发展与安全

  9.加强工作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强化政策支持

  强化作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