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开征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线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02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阎晓明)根据《湖北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计厅扶贫办银保监局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鄂财办发〔2022〕3号)要求,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申请简便、取用方便,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局、湖北银保监局鄂州分局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广大市民可通过027-60661051或413643837@qq.com如实反映,提供相关问题线索。鄂州市财政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按照有关规定和权限,及时受理、快查快处,并依法保护举报人个人信息和合法权益。

  此次公开征集受理问题线索、受理范围为2020-2021年,中央、省、市、区(开发区)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的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内容包括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应通过“一卡通”发放而不采用“一卡通”发放、该直发而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政策清单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或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补贴资金发放部门、乡镇(街道)、村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二、“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代理银行过多过滥、代理银行未按湖北银保监局要求选定等问题;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三、违法违规问题。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