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堡垒,铲除“黑恶”土壤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17 语音:播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如何筑牢基层党组织的“铜墙铁壁”,让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坚持边扫边建边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取得阶段性成效。
  把涉黑涉恶人员挡在村“两委”门外
  “啃街狗”被抓起来了!横行乡里10余年的恶势力覆灭了!
  5月3日,随州市淮河镇铁山社区,时任居委会主任后某某被公安机关逮捕。
  消息不胫而走,压在铁山居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淮河镇政府大门,被人贴上了“衷心感谢公安机关逮捕法办‘啃街狗’”的大红条幅。
  6月25日,淮河镇党委、政府决定,免去后某某居委会主任职务。
  “大快人心!”9月6日,现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守全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后家父子三人欺压百姓,群众敢怒不敢言。
  为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2015年12月,淮河镇铁山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中,后某某组织亲属给居民代表送烟、送现金拉选票,或请客吃饭打招呼,使其“顺利”当选居委会主任。“当选后,他多次利用职权,以强凌弱、强拿硬要,攫取个人和家族利益。”办案民警称。
  经过近3个月缜密侦查,随县公安局确认了后某某及其家族团伙欺压百姓、强揽工程、称霸一方的多起违法事实。随后,县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7项罪名、8起刑事案件、10本卷宗、13起违法案件、23张证据光盘……办案民警称:“案卷堆起来都有半米多高。”
  村干部涉黑涉恶,虽然是极少数情况,但危害严重、影响恶劣。
  麻城市南湖办事处绮霞垸村的白某某,长期涉嫌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攫取非法利益。同时,为了“漂白”身份,他通过贿选,当选村委会副主任。
  今年5月,麻城市南湖办事处党委责令白某某辞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这既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节点和重大机遇,也是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力的一次重大检验。
  “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要坚持党管换届、县乡联动,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备案管理,落实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联审机制,牢牢把握换届主导权,决不让黑恶势力乘机而入。
  让黑恶势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去年2月,鄂州一场声势浩大的“霹雳一号”行动刚刚落幕,便有多封群众举报信寄到鄂州市公安局。
  该举报信列举了鄂城区花湖镇胄山村原党支部书记梅某某的种种劣行。
  梅某某利用自己身份,采取指使他人封门、堵路、上访,再以村组织名义出面“协调”的方式,在开发、建筑行业疯狂敛财500余万元。
  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梅某某立案调查,半个月后,一举将梅某某刑事拘留。今年3月底,梅某某涉恶团伙被彻底摧毁,刑事拘留19人,逮捕、起诉17人。
  党中央强调,要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鄂城区采取个别访谈、重点约谈、公开接访等“六访”,创造“零干扰”对话环境,让群众敢说、愿说、想说。
  同时,面向社会选聘了1245名扫黑除恶人民监督员,让黑恶势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只有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才能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在广水市土门村,该村原村委会主任连某某,纠集家族势力,利用职务之便,“霸占”村里山林和土地使用权。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广水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建立起24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目前,已查实连氏家族涉恶团伙共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滥伐林木等刑事案件15起,治安案件10余起。
  激发党员带头扬正气,荆州市将“协助打击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及黄赌毒到拐骗等违法犯罪”作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重要内容,纳入考评。
  引导群众树正气,襄阳市通过媒体发布《争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斗员》的公开信,每周公布十类涉黑涉恶人员公告,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掌握村(社区)干部涉黑涉恶线索622条,通过建立台账、挂牌督办等方式,确保收到的线索条条得到查证、查实的问题条条得到处理。
  打造抵御黑恶势力的“铜墙铁壁”
  向村民强行收取“土地补偿费”,阻挠扶贫安置点建设,聚众寻衅滋事……在南漳县巡检镇小漳河村3组,盘踞着一个非法团伙。
  他们以“群众代表”自居,却干着敲诈政府、欺压百姓的勾当。
  近日,南漳县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联合发力,严厉惩治了这个横行乡里的团伙。
  目前,该团伙5名成员被刑事拘留,其中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是导致黑恶势力乘虚而入的根本原因。
  在武汉渔业社区,社区原党总支副书记廖某某,插手社区行政事务,越权违规签署城中村改造协议,涉及巨额违约条款,造成集体经济重大风险隐患。同时,其通过请吃请喝、派发烟酒、公开许愿等方式拉拢腐化部分党员代表,实施对抗上级党组织领导、把持基层政权、打击对立村民等系列涉黑涉恶活动。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省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让黑恶势力无法生存、无处逃遁的“铜墙铁壁”。
  重点瞄准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资源富集村、村改社区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锁定213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99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实行挂牌整顿、销号管理。目前,全省已整顿转化14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计划将在“两委”换届启动前全部转化到位。
  把宗族、黑恶势力干扰村居事务,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等作为整治重点,各地全面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坚决依法收回被强占、贱卖的村集体资源,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扫黑除恶,为基层组织建设保驾护航、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黑恶势力无可乘之机、无生存空间,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载9月15日《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