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斗争如何依靠群众?如何深挖细查?请看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荡涤黑恶守护平安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8-09-27 语音:播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通讯员欧良锋
  “才子”“才队长”“剁不死的才子”,熊才祥的这几个绰号,曾让一些企业老板闻之色变。
  9月11日,熊才祥等31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等罪案一审公开宣判。这是鄂州建市以来审理的规模最大的一起案件。
  截至目前,鄂州市鄂城区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8个98人,辖区刑事发案、治安案件较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14.3%和31.3%。
  和鄂城区一样,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找准黑恶病灶,全省各地正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对人民公开,请人民监督
  “整整7年,大家敢怒不敢言!”今年6月2日,在该区汀祖镇走访时,鄂城区扫黑除恶专项调研组接到群众举报:王家湾村民王某有涉黑涉恶行为,非法占有邻湾村民30亩土地长达7年。“有黑扫黑、无黑除恶,一定要彻查到底!”鄂城区扫黑办将此案列为区级挂牌督办案,督促汀祖镇依法查办。
  深入调查后,鄂城区公安分局汀祖派出所在7月31日果断出击,一举抓获王某。得知消息,群众给办案人员送去锦旗。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为深挖黑恶线索,该区采取个别访谈、重点约谈、公开接访等“六访”,创造“零干扰”对话环境,让群众敢说、愿说、想说。截至目前,鄂城全区已开展“六访”470次,发现问题线索370条。
  该区还在区、镇综治中心设有专门接待点,接待涉黑涉恶举报;在全区发放公开信、张贴通告并设立“平安鄂城”微信一键举报专区,全区已受理举报咨询630余人次。
  鄂城区委主动向区人大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邀请区人大代表专项视察,接受监督。在全区推选1245名扫黑除恶人民监督员,统一发放聘书,将身份亮在家门口、亮在群众中。
  对人民公开,向人民报告,请人民监督。鄂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才能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一案三查”,除恶务尽
  今年2月,鄂州市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列举绰号“才子”的熊才祥在鄂州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恶行。
  其实,熊才祥早已进入警方视线。2016年底,网上某贴吧出现一篇“鄂州黑道往事20年”的文章,罗列了该市黑恶势力的种种暴行。
  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以熊才祥为首的涉黑团伙长期盘踞在鄂州城区,巧取豪夺,积累起2亿元以上资产。今年7月,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8月,熊才祥等涉黑案在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31名被告全部当庭悔罪。
  目前,上级督办鄂城区重大涉黑涉恶案件7件,该区扫黑办全部明确专人负责,做到一案一专班,始终把办案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除熊才祥案外,徐某浪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已公开审理并宣判,对花湖开发区“村霸”梅某某执行逮捕并起诉。
  扫黑除恶,除恶务尽。“我们全面推进‘一案三查’,紧盯‘打伞’‘挖根’‘拍蝇’,把查处‘保护伞’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鄂城区委书记刘厚文表示,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82条线索,均已及时移送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该区公安分局花湖派出所原所长邵少安、原指导员夏少俭,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原大队长曹胜祥等6名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巩固基层政权,守护一方平安
  作为区委政法委书记,夏鑫为找到扫黑除恶得力抓手,多次单独到基层走访。
  走访得越多、调研得越深,夏鑫的感觉越强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本质上是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必须刀刃向内,先对全体党员开展红色体检。
  他表示,黑恶势力之所以能横行乡里甚至把持基层政权,关键在于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出了问题。内因是主因,必须由内而外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随后,鄂城区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整顿农村基层党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反对非法宗教邪教势力渗透、反对拉票贿选等,发现问题线索清理不合格党员干部,巩固基层政权。
  此外,全区还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清查非法侵占、贱卖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建立农村经济组织信息库、农村社会组织信息库,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截至目前,共摸排“三资”管理方面线索213条。提前启动村“两委”换届工作,摸清现任村“两委”干部负面清单,确定重难点村19个。全区106个村中,48%的村主职已调整或即将调整。(载9月26日《湖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