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鄂州机场建设为引领 加快建设航空城

——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24 语音:播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鄂州机场作为全国第一个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担负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的重任,与北上广深等综合性枢纽机场共同组成我国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布局。

  前所未有的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使我们具备了中部“出海口”的功能,赋予了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拥有了通向世界的机会,有利于鄂州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开启新征程,我们要继续聚焦聚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坚持航空城建设目标不动摇。以国内首个专业性航空货运机场为牵引,着力建设大通道、打造大平台、促进大开放,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重要支撑。

  建成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要加快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如期投入运营。要全力申报开放第五及以上航权,打造连接全球、辐射全国的轮辐式航线网络。协同打造天河机场与鄂州机场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努力打造民航新基建“四型机场”示范标杆。要全面加快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配套服务、临空产业导入等全方位联动。

  构建多式联运大通道体系。要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以空港为核心、以航空为牵引,空铁公水高效联动、广域覆盖的多式联运格局。要加快临空经济区路网建设,快速融入国家骨干公路网,推进机场空高联运系统接入国家高速铁路网。要加快以三江港为中心,以葛店港、杨叶港为两翼的现代化港口建设,实现港口、机场有效衔接。

  构建综合性空港大物流体系。要突出鄂州机场公共平台功能,构建服务全国、通达世界的大物流体系,打造快进快出空港产业示范区。要加强与国际物流集成商、国内外货航公司战略合作,打造全球物流体系支撑节点。要创新联运发展模式,提升物流节点增值服务能力。大力引进第三方营运商,增强专业物流、特种物流等服务功能。

  构建国际商贸大服务体系。要大力发展临空生产服务、消费服务、商事服务体系,引进国内外知名商务服务机构入驻,构建国际化、专业化、一体化商事服务能力,打造高端商贸服务业集聚区。要打造国际一流通关效率,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建立与综合保税区相衔接的机场保障服务体系,打造国际化生活服务环境,积极争取设立国际贸易仲裁机构。

  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大平台。要推动机场、枢纽、口岸、保税、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链接。要推动鄂州机场片区、中部电商基地、三江港片区纳入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体系。要设立空港综合保税区管理机构,加快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建立多式联运转运中心。强化口岸功能,发展口岸经济,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区,拓展开放平台优势。

  打造中部供应链管理中心。要全面整合数据资源,发挥综合物流枢纽优势,拓展金融贸易服务功能,打造全球资源要素配置核心节点,建设智能共享底层数据平台。要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球商品集采交易平台、数字贸易中心、航空运力运价交易平台。推进物流服务向贸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等增值环节延伸,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模式、新业态。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