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加快建设科学城

——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26 语音:播放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谁重视技术创新、抓住产业创新、做强新经济,谁就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实现率先突围,可以说,科技创新是未来发展的关键变量。

  前一个阶段,我们开创性谋划布局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为数字城市建设赋能,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城市治理科学高效方面,下了先手棋,打了主动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把创新摆在鄂州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创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协同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承应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扩,以重大科研设施和高新产业项目建设为引领,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打造葛店-红莲湖-梧桐湖科技创新轴、葛店-三江港-樊口-临空经济区产业创新带。高标准建设葛店南部生态岛科学城和南站特色科技小镇。

  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发挥头部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支持重大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探索企业主导、校企协作、军民融合、多元投资新模式。完善企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

  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坚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量发展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围绕新型显示、高端光电器件、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医械等领域持续发力。重点推进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葛店光电产业园与光谷产业园区融合互动、“光芯屏端网”产业项目集聚发展。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要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大力鼓励传统产业企业积极运用新装备、新工艺、新材料、新流程实施技术改造,实现“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推动冶金、建材、机电等传统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建设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服务平台,创新企业营运新业态、新模式。

  要加快建设数字鄂州。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渗透,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抢抓新基建先机,科学布局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拓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应用,加快数字产业培育。

  要加强人才支撑。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大力引进临空经济、国际贸易、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加快培育“金蓝领”技能型工匠人才。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具有吸引力和鲜明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

  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建立由政府出资、风险投资、机构融资、企业注资、社会筹资协同发力、高效运行、持续健康的金融支持体系。完善扶持政策,全面落实扶持科技企业各项贴息、奖补、减税、降费政策,量身定制和叠加使用特殊优惠政策。强化成果转化服务,推进企业、创投机构与工研院战略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