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08 语音:播放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十三五”期间,我市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全市5.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面小康指数居全国第66位、全省第4位;城镇新增就业10.9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加快补齐,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主城区居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在此基础上,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市域治理取得新进步的目标,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开展常态化大规模多方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提升线上线下创业服务能力,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教育是民生之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加快鄂州职业大学“双高”建设。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名校长培养工程。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全网,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待遇合理调整机制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医疗卫生及相关服务是民生重要诉求,要全面推进健康鄂州建设。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预防为主方针,重塑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巩固城乡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高标准建设市、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支持李时珍药物研究院建设。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探索具有鄂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实施“共建家园”行动,系统推进“十项工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完善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双认领、双评价”机制。

  平安是民生之需,要推动平安鄂州建设。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新型网络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市。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