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提升文化软实力

——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07 语音:播放

  “不日新者必日退”。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成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十三五”期间,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重大措施,以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流思想舆论强劲奏响,文明创建成效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文化创造力不断激发,文化软实力有效提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了规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提高鄂州文化软实力。

  提高文化软实力,首先要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富有特色的城市精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精品力作。建强用好市融媒体中心,打造有影响力的地方新型主流媒体。健全新闻舆论工作机制,加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引导。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高标准建成重大文化设施,推进区级“三馆一场”建设,提升区、乡镇、村文化设施水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利用。

  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加快葛店动漫小镇、恒大童世界建设。建设武汉城市圈旅游休闲度假中心、赛事活动中心,围绕梁子湖生态绿道和城市水域,逐步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挖掘城市历史文脉,擦亮“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古铜镜之乡”“书法之乡”等传统文化新名片。探索“航空+旅游”新模式,发展商贸旅游、会展旅游、工业旅游等新业态,积极推广“空港新城、田园鄂州”文旅形象。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