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鄂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论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11 语音:播放

  近百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风雨来袭之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荆斩棘之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最坚强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推进鄂州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就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各级党委(党组)建设水平,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动政治体检和评估画像全覆盖,不断强化政治体检功能。要破除制度障碍,堵塞制度漏洞,填补制度空当,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法治鄂州建设全过程各环节。

  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政治关、能力关、素质关。要加强干部培训,支持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改革发展主战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同时,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和拓展“治庸、提能、问效”作风建设成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干事创业“领头羊”、改革创新“开山斧”、为民解难“孺子牛”、有呼必应“店小二”,着力把鄂州打造成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城市。

  要推动规划制定落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类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要加强衔接、精准谋划,力争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强化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考核问责,确保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

  总之,实施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夺取鄂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胜利。

  鄂州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