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振“武昌鱼”产业铺路 鄂州回收近4万亩湖泊水面管理权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2-07-08 语音:播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中华、通讯员胡倩)近日,鄂州市昌达集团与武四湖原经营户办理了清湖退场交接手续。至此,武四湖、三山湖近4万亩湖泊水面的经营管理权重新收归国有。

  上世纪80年代,国营武四湖渔场成立后,除从事水产养殖外,还逐步拓展了武昌鱼加工、鱼饲料生产等上下游业务。到2000年武昌鱼股份公司实现A股上市后,鄂州围绕武昌鱼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武昌鱼系列产品成了鄂州对外的一张名片。

  数年后,国营武四湖渔场改制,国营武昌鱼养殖、加工产业规模日渐缩减,武昌鱼加工业务由民营企业分散经营,武昌鱼产业处于无序发展状态。

  上月,武昌鱼股份从A股退市。业内人士建议,作为区域公共文化品牌,鄂州“武昌鱼”产业亟待重振。养殖环节,满足武昌鱼生产的湖泊水面要加快“化零为整”。更为迫切的是,自1999年以来由民营企业和个体户经营管理的34块、近9万亩湖泊水面在管理经营权收归国有后,需加快水污染治理。

  据介绍,过去23年间,鄂州国有湖泊经历了统一经营、转租分包经营等多种形式,筑堤围湖、倾倒垃圾、违规排放等现象时有发生,湖泊面积缩小、水质污染严重,水质处于劣四类至四类区间;无序养殖、投肥养殖、过度捕捞、非法捕捞等问题突出,对渔业生态造成了不良影响,水产周边产业发展落后,岸上村民没能享受到家门口的资源红利。

  今年3月起,鄂州市昌达集团新成立湖泊经营管理公司,负责市政府国资委移交的市级国有湖泊管理,推行“人放天养,以鱼养水”经营模式,计划投放花白鲢等滤食性鱼类,种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保护底栖螺蚌等水生生物,保障湖泊水质修复和净化能力,并启动出入湖港道清淤治理工程,从源头缓解污染物排放问题,全面改善水质。

  “我们将以国有湖泊生态养殖为起点,逐步增加对湖泊岸线资源的投入,改善周边基础环境,与区乡镇、村集体合作,探索流转土地、水田、鱼塘共同建设农业体验、采摘、观光、休闲度假等农旅项目。”鄂州市湖泊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刘鄂介绍,下一步,将以国有湖泊水质和生态持续改善为基础,深度融入武昌鱼产业链建设,建设武昌鱼种苗培育、养殖示范基地,开展武昌鱼水产品加工,建设武昌鱼主题小镇、村落、酒店,以研学、培训、餐饮、旅游等方式推动武昌鱼品牌和文化运营,促进武昌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振兴鄂州武昌鱼产业铺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