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为民大爱暖心——市民政局开展“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26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徐麟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这一年,市民政部门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将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主动查找问题,制定措施跟踪进度,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稳稳托起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用爱滋润困境儿童心田

  “孩子被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畴后,每个月帮扶干部都会来家里探访,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碰到急事难事,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11月15日,市民政局帮扶干部回访困境儿童吉吉时,吉吉的姑姑祝东方感激地说。

  家庭和生活的重大变故让15岁的吉吉变得性格内向、自闭和敏感。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看望,倾听吉吉的心声,积极为他申请相关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持续关注和耐心引导,原本拘谨内向的吉吉慢慢打开了心扉,性格也变得逐渐开朗,也更愿意与人交流了。”看到孩子开始改变,帮扶干部欣慰道。

  “做好儿童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党员干部沉下去,经常走到困境儿童家里头才能知道受助对象缺什么、需要什么。”今年,市民政局启动了“关爱困境儿童·传递民政温度”、“关注困境儿童·民政慈善在行动”等专项行动,党员干部组成4个结对帮扶工作组,每名工作组成员帮扶1名困境儿童,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活动,了解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健康、监护和家庭情况。同时,动态收集梳理结对儿童问题和诉求,链接相关部门资源以及社会公益慈善力量,围绕落实政策保障、心理关爱、权益维护等方面,主动排忧解难、多些关心关爱,让困境儿童感到“生活有护、困难有帮、成长有助”,让每个孩子拥有温暖的人生。

  “小改造”托起老年人“大幸福”

  “改造前期有专人上门了解我们的需求,最近又有人上门了解改造后的情况,真没想到他们这么细心。”11月16日,家住西山街道雷山社区的赵本友老人指着家中新添的设施感慨道。

  赵本友今年86岁,80岁的老伴因病长期卧床,行动不便。“老伴几年前突发脑梗,留下了后遗症,行走不便,上厕所都要有人搀扶。”赵本友说,今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向民政部门申请了居家适老化改造,没过多久工作人员就来家里进行了评估,在征得他和儿子的同意后,用时7天完成改造。“双摇床、移位椅、四角手杖、智能呼叫器、报警器……”赵本友拿出一份改造清单,上面列着5项辅具设备。

  这份清单是如何产生的呢?今年,市民政局将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纳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力推进。

  “改造并非把产品送到老人家中就完成任务了。前期,我们及时组织专业评估机构,对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家庭进行评估,重点评估老年人能力和生活环境需求。”养老科工作人员尹志慧说,“结合上门摸排的情况、了解老年人实际需求、征求老年人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主观和客观意愿等内容,‘一户一案’进行个性化改造,真正把改造工作做成民心工程、安心工程。今年8月底,我市提前1个月完成344户家庭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省民政厅下达的253户改造任务。”

  518位农村留守老人用上智能手环

  “这个智能手环既能监测血压、心率,又能给儿女、孙子打电话,遇到紧急情况按一下红色按钮就可以呼救报警,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今年68岁的黄春娥患有高血压,儿女常年在外务工,她经常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今,戴上智能手环,有了包保责任人和儿女的双重守护,老人的居家、健康、出行安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障。

  为破解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今年,市民政局筹措31.08万元,为我市518名农村留守老人免费配发“爱牵挂”智能终端,依托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留守老人提供全天候智能保护服务。智能终端具备一键报警、语音通话、定位、电子围墙、血压及心率健康监测等功能,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一键发送求救信号到监护人和包保责任人手机以及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尤其针对一些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的老年群体,通过实时信息互动,实现更加精准精细的服务,破解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目前,平台累计收到报警1471人次,处理报警1471人次,督促包保责任人上门探视、探访300余次,实现了服务范围全覆盖、服务需求全处理。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让民生领域暖意融融,努力让群众的笑容成为鄂州最美的风景,是愿景,更是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