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华容区人大代表在行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14 语音:播放

  编者按

  肩负人民重托,承载人民期望。华容区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支持决策、联系群众作用,不断增进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华容区五级人大代表纷纷行动起来,或宣传解读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或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推动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或参与到重大民生事项决策和基层社会治理共商共治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凝聚着代表心血和智慧的意见建议,也承载着人民的心声和愿望,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充分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最大限度调动起人民参与民主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范代表,你好!噪音扰民的事终于解决了,昨天总算是睡了一个安稳觉,非常感谢!”5月22日一大早,华容区人大代表、临江乡临江村村委会委员范葵花接到该村10组村民刘细秋打来的电话。

  临江乡临江村地处黄金水道长江西岸,是全国“铁水公空管”多式联运工程、湖北港口集团鄂州三江港公司所在地。作为鄂州三江港公司的标志性工程,港区一类水运口岸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为赶工期,施工方日夜开工、加班加点。由于没有采取降尘措施,施工现场扬尘过重,加上夜间施工,噪音影响休息,村民们心生怨气,不愿意配合项目征地拆迁,严重阻碍了项目推进速度。

  5月20日上午,临江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以“进项目、解难题、惠民生”为主题的代表行动,就营商环境、项目建设进度、存在的困难等进行调研。

  杜卫军、范葵花等代表深入农户家中,全方位了解村民“急、难、愁、盼”问题。随后,就如何把村民“降尘、科学规划作业时间”的诉求变为现实,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交流。

  施工方项目负责人当场表态:一是采取洒水降尘等办法解决扬尘污染问题;二是重新安排作业时间,杜绝噪音扰民问题。通过人大代表的反复沟通,双方达成共识,解开了彼此的“心结”。

  “项目落户在我们村,可以帮我们就近就地就业。只要诉求得到解决,相信村民一定愿意配合拆迁工作,为加快项目建设作出贡献。”刘细秋说。

  不到一天时间,施工方兑现了承诺。“这样实实在在的‘代表行动’,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我们企业欢迎。”航道局口岸工程项目经理周鑫说。

  收集社情民意,推动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人大代表在行动。

  在蒲团乡,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聚焦未成年人保护·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赵锡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交流发言……

  在庙岭镇,人大代表参加“清河护湖”志愿活动;深入群众开展“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宣传;提出有关乡村振兴、交通安全、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在段店镇,人大代表督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开展撂荒地复垦复耕工作专题调研;和群众一起捡拾大堤江滩垃圾,打捞江边漂浮杂物……

  “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华容区31个行动小组共开展36次活动。截至目前,各级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48件,其中20件已办完,28件正在办理。

  “人大代表+”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柴汤村朱细英家树木过高,影响到隔壁房屋安全;五分村姜汉明家门口堆放着建筑垃圾,影响出行,想要往旁边挪挪;刘花村刘堂胜与刘三安对于各自宅基地范围有异议……邻里矛盾一触即发。

  人大代表主动找上门来,了解来龙去脉,倾听各自诉求,给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建议,乡村又归于平静。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展现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华容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纠纷新模式,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不断引导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过程,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一批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在了解群众需求、为民代言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该镇要求代表们深入基层认真倾听选民呼声和诉求,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收集社情民意,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联络员。今年以来,该镇共收集各类诉求20余件,交相关部门办理6件。

  结合各村实际,华容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争当“服务员”,在项目建设、农业种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从源头上避免产生一些纠纷问题和因素,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水平。

  与此同时,主动参加综治中心组织的矛盾纠纷研判会,掌握各村矛盾纠纷难点、热点及化解进度。针对一些项目建设、林地纠纷等重点问题,安排1至2名代表全程跟踪,对整个调解过程进行监督。“人大代表充当‘调解员’,化解群众矛盾,也是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体现。人大代表要发挥乡情优势,及时化解和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华容镇人大主席万新桥说。

  目前,该镇人大代表已协调化解矛盾纠纷9起,发挥人大代表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作用,为全镇平安、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题四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水渠疏通了,今年的农业生产用水就有保障了,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5月28日,只用半天时间,蒲团乡农场一组水渠里的淤泥和杂草就被清理干净,田间灌溉的“生命通道”得以打通。

  此前,农场一组水利渠道淤泥沉积、杂草丛生,造成水流拥堵,严重影响村民农耕生产。5月26日的“蒲团夜话”现场,农场负责人、驻村工作组成员、党员群众和人大代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讨论现场热火朝天,大家对于水渠清理纷纷发表意见,最终达成共识,确定了初步修缮方案及相关安全防护措施。

  群众出题,民主协商提出作业单;代表议题,民主决策列出任务单;政府解题,民主管理交出答题单;人大评题,民主监督晒出成绩单。无止境的创新彰显出为民初心,除蒲团乡“四题四单”工作机制外,华容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推陈出新,积极探索基层人民民主实现形式,“双联双述双争”、华容镇芦花村的“稻田乡音”、段店镇百席村的“村民议事厅”等有效做法,正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6月10日下午,华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新明深入天和机械、龙湖昱光之城、何桥村、华中数字产业创新基地、湖北现代农业创新科技示范基地(平安农机)等“五个一”包保联系点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听取基层声音,收集问题建议,切实排忧解难,共谋发展大计。

  加快未来三路交验工作进度;加快市域公交延伸到相关乡镇步伐;强化协调沟通,开通相关区域的武鄂城际公交,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出行,落实落细武鄂同城化发展相关工作;建议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由各乡镇政府、村委会收回河湖承包权,走出“先污染再治理”的怪圈……耐心倾听民意,认真收集民情。吴新明表示,华容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人大建议方式,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紧落实。要把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聚焦党委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区乡人大工作要点,结合区乡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自选具体内容开展代表小组、服务项目、线上线下接访、调研监督等活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督促问题解决,突出特色、务求实效;要不断完善“双联双述双争”长效机制,为打造“武鄂同城‘加速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临港产业生态新城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全媒体记者 李文晋 特约记者 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