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忧乐挂心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26 语音:播放

  编者按:

  7月16日,华容区政府领导班子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调研了解重大项目开工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征地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好服务、扫清障碍。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自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华容区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进农家交真心,到企业听真话,在基层第一线倾听呼声、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板凳会”架起“连心桥”

  “要加快村民活动场所和老年活动中心建设。”“村口标识要体现蒲团的特色和文化,与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建议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湾。”……7月6日19∶30,蒲团乡上倪村胡铺湾村民家门口,大枣树下几十个板凳一摆,乡村干部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齐心描绘乡村振兴图。

  自华容区部署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蒲团乡常态化深入开展“蒲团夜话”活动,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该乡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编织全乡1181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连心网”,建立党员中心户173户,初步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晚上群众务农务工返家的时间,推动党员干部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问题在基层发现、办法在现场寻找、矛盾在一线解决。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话’什么。”蒲团乡党委书记孙小荣介绍,每次夜话活动的主题都来自一桩桩、一件件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如群众关心的村庄建设、垃圾清运、道路建设、水电费收缴等。“夜话”现场,村民代表们畅所欲言,干部们把情况摸深摸透,把问题找准找实,形成一件件问题清单,截至目前,蒲团乡10个村(场)共组织开展“蒲团夜话”活动27场次,形成问题清单94条。

  一圈小板凳,几句心里话,这种“板凳会”在华容区已经不是 “新鲜事儿”。近年来,“蒲团夜话”“稻田乡音”等村民议事协商会为干部群众架起了“连心桥”,充分尊重村民话语权,让群众唱主角,干部当起了听众、记录员和解答员,集群智、聚众力、出实招,把会议开到田间地头,把惠民好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村民的建议落实到行动中,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忧心事”变成“暖心事”

  “这条路终于安上防护栏了!旁边就是陡坡水塘,以前每次骑车经过都提心吊胆,现在走路骑车都放心多了。”昨日,在段店镇黄泥线乡村公路旁,村民赵显看着加装护栏后的通村公路高兴地说。

  据介绍,2019年以来,段店镇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对黄泥线、罗湖大道、百席路段等影响村民出行的狭窄路段进行了加宽加固,并在路边设置了警示桩。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段店镇工作人员了解到辖区部分路段警示桩有所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后,段店镇迅速筹措资金,重点对黄泥线、罗湖大道、百席路等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加装安全防护栏及警示牌。据悉,该项目投入资金约90万元,安装防护栏2051米、警示标牌26个,现已基本完工。

  武九铁路涵洞是进出华容镇五分村与何庄村的必经之路。华容镇党员干部走访时发现,涵洞处排水沟年久失修,有大量淤泥沉淀,雨水极易囤积,涵洞内常年湿滑难行,群众的出行安全难以保障。

  发现问题后,镇村党员干部立即行动,组织专班制定方案,疏通排水沟约60米,修复两旁破损路面50米,在涵洞边新修建一条排水渠用于排泄积水以恢复涵洞通行。目前,武九铁路涵洞排水渠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7月底可完工,届时将有效改善附近3000余村民出行难问题。

  “这个排水渠修得好,以后雨天再也不用蹚水了,晴天出门干活也更方便,这对我们真是件大好事、大实事。”华容镇五分村村民姜又明说。

  群众怎么盼,党员怎么干。连日来,华容区党员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入农户、进企业、走工地、到田头、上圩堤,切实做到身入心入下基层、精准精细察民情、尽职尽责解民忧、用情用力暖民心,掀起了为民办事热潮,帮助群众纾困解难,用“实打实”换“心贴心”,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三张清单”书写“满意答卷”

  “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有哪些阻力?拆迁量大不大?还有哪些困难?”7月16日,华容区区长龚骏一行先后到辖区安玺岩土、彤诺电子、新侨光电、爱邦辐照、交投致远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踏勘,与公司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项目开工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项目扩规、土地办证等方面情况,认真听取和收集项目方的困难及诉求,现场协调有关部门拿出解决方案,用全流程跟踪服务保障项目加快落地。

  “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扩规项目建设速度。”爱邦辐照鄂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湖北交投新材料配送基地项目位于华容区蒲团乡大庙村武石城际铁路东侧,占地134.75亩,投资2.4亿元。此项目将沥青上下游生产加工、仓储服务、物流配送等环节有机结合,形成完整产业链,计划年生产配送30万吨沥青混合料。该项目目前存在土地使用权归属不明确及道路、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华容区政府领导班子现场研究讨论,协调蒲团乡和区直相关部门靠前履责、化解难题,为项目推进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书。交投新材料配送基地项目负责人当即表示:“我们将迅速进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挂网,力争八月底完成招标任务,九月初各项服务单位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各项单体建筑施工。”

  龚骏要求,区直相关部门要发扬“店小二”精神,及时跟踪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针对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难、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项目建设再提速、再增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用活用足惠企政策,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方要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高效、有序、稳步推进。

  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收集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思所忧所盼,梳理确定问题清单,明确任务清单,制定效果清单……连月来,华容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对照区第九次党代会、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华容区2022年打造武鄂同城化发展 “加速器”百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工作要求,走出机关、走入企业、走向基层、走进群众,找准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和党建所难,答好为民考卷。截至目前,区委领导班子根据11位区委常委收集的问题梳理汇总形成“三张清单”,其中问题清单37条,任务清单23条,效果清单20条;区“四大家”领导共下基层走访489人次,收集问题181个,解决问题75个;区直单位和乡镇领导班子共下基层走访821人次,收集问题653个,解决问题371个。

  全媒体记者李文晋 特约记者潘协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