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峒山夜话”为村民解难说话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15 语音:播放

村民在收小龙虾

  “稻虾混养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1亩地有近3000元收入。但如今我们起早贪黑收小龙虾,价格却被一些虾贩子不断杀价,不到10天,从26元/斤降到10元/斤。希望村里帮我们想想办法。”在“峒山夜话”峒5队分场,村民陈小桥的一番话,立马引起在场村民的共鸣。

  峒3队小队长陈开炎也种养了30余亩的稻虾,“虾民确实没有办法,3月-6月的每天凌晨,我们都要下田收小龙虾,不管虾贩子压价多低,我们都得卖给他,不然这些小龙虾留着也没用。”在“峒山夜话”峒3队分场,陈开炎率先提到,“建议村里成立一家合作社,将各家农户的田地合成一个整体,由村里出面负责与商家对接,这样我们和他们议价的时候底气也足了。”

  长港镇峒山村有耕地面积1.2万亩,常住人口600余户,户均耕地面积20亩左右,稻虾混养是已形成规模的特色种养殖,有近5000亩,且因峒山村水系发达、水质较好,大部分小龙虾都是“清水虾”。由于没有品牌加成、后期包装及统一销售渠道,使得从峒山村出去的小龙虾卖不出好价钱。如何让这些稻虾混养的农户腰包鼓起来,是峒山村这次“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的重要实事之一。

  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利用开展“峒山夜话”活动、入户走访群众意见、集中收集田地亩数、咨询相关专家意见,与村民们同心共建村级种养殖合作社,取得了良好成果。

  “这样光是成立合作社还不够,还要把配套设施弄起来。我提议,建一个农副产品展销中心,这样能更加方便村民集中出售。”一次村民理事会上,新沟2队理事会会长陈道炳建议道。听后,峒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志勇十分赞同:“确实,我们成立合作社就是要保护农民的利益,合作社成立了,也需要有专门的地方集中销售。”

  为此,村干部跑遍村湾大小角落,寻找合适的场所,并多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将峒5队广场作为山上5个小队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峒山葡萄园门口的广场作为山下6个小队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同时,把村里的小龙虾、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放在里面展示交易,拓宽村民销售渠道。目前,峒5队广场已完成提档升级,可以直接使用,葡萄园门口的广场预计10月中旬建成。

  峒山村抖音带货网红“峒山老姐”陈红幼说:“党员干部带领大家把多年想做而未能做的事做好了,现在我们有了稻虾共生、水产养殖、特色种植等合作社,马上还有专门的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我们以后直播带货也更加方便了。”

  通讯员伍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