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变身“主播”“直播间”成履职新阵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9-2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戴静 通讯员陈瑞祥)近日,古楼街道新时代人大代表之家直播间开展了第三场人大代表在线直播活动。区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夏俊伟在线宣讲医疗卫生与健康以及医保政策,并回答居民群众提问。

  作为鄂城区人大常委会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中推动建立的一项创新工作品牌,古楼街道新时代人大代表在线直播已经举办了三期,先后聚焦防诈骗、教育“双减”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让人大代表与群众进行零距离互动,畅通人大代表线上联系群众新渠道,打造“线上+线下”履职新模式,为全区“大宣传、访民情、办实事”三大代表行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宣传行动。区人大将辖区内1008名五级人大代表划分为54个代表小组,积极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共同缔造”活动等,征求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建设。为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开通《鄂城人大》公众号,并印制“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宣传手册,组织代表走访社区33个、企业145家、项目136个、群众2600余户,发放宣传手册1.8万余份。

  访民情行动。区人大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代表采取走访选民常态化等3种方式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目前,共收集整理有关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加装电梯、停车难、提高全民核酸检测便利度等意见建议409条,已交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

  办实事行动。区人大紧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明确党员干部代表至少领办1件民生实事,鼓励非公职人员代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领办1件民生实事,并要求在解民忧、纾企困上求实效,在做好小事、办好实事上求实效,在关心关爱特困群众上求实效。目前,全区各级代表已领办实事341件,办结216件,在基层治理、精细化物业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城乡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中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提升了代表行动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