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控实践”中看见幸福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01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张兮

  今年5月,全市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地纷纷响应。下沉深度几许?活动成效几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城控集团4个下沉点位。

  畅通“大动脉”,铺就“幸福路”

  “道路畅通了,修得既平整又宽敞,看着心里都舒服。现在到黄石上班更加方便,比以前节约了30分钟。”家住燕矶镇、在黄石市上班的胡先生,每天往返于鄂州、黄石两地,对S203道路正式通车感到由衷高兴。

  今年以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多次深入一线,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解决群众实际需求和当前困难,全力抢建花湖机场快速通道。10月1日正式通车的S203鄂州段项目,总投资27.27亿元,全长21.1公里,双向6至8车道城市主干路,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方便了鄂州至黄石两地交通。

  “S203花湖机场快速通道是鄂东地区一条横跨武汉、鄂州主城区、黄石三地的沿江省道,串联鄂州、黄冈、黄石,是‘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对助推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副经理钟晓鸣表示。

  站台“千里眼”让市民“未卜先知”

  “欢迎乘坐鄂州公交,城控集团提醒您,23路已到站,请乘客做好乘车准备。”“你看,电子站牌上显示下一班车还有2站就到了,有了它,等车的时候心里就有谱了。”在市公积金中心公交站台电子站牌旁,市民谢女士说。

  建设全市智慧公交站台,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攻坚任务清单之一,市城控集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城市公交站牌系统存在到站时间未知、车次调配不合理、等待时间过长等突出问题,全力抓好智慧公交站台项目落实。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4条道路、26座公交站台的智慧站牌均已改造完工,正式投入使用。

  市城市大脑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尹传旗介绍,通过“人、车、路、网”交通体系,让公共交通体系拥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为候车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车辆到站预报,改善市民乘车体验,提高出行效率,让市民出行更智慧,同时为公交监管机构、公交运营企业、广大市民解决实际问题。

  项目服务“不降温”,纾难解困谋发展

  “今年以来,市城控集团多次到公司调研,充分了解公司实际情况,研究谋划企业共赢发展对策,寻找合作契合点,真正用踏实的作风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湖北华武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正华由衷地说道。

  华武重工是我市制造业中的“老牌企业”,面对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设备类机械需求大量萎缩的发展困境,2005年改制后,该公司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加大新产品研发、开拓国外市场、延伸应用场景,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环保设备制造、建材和润滑油产品制造等领域的跨越转型。目前,华武重工主营冶金、环保工程、智能停车三大业务,年收入达4亿元,年纳税2000余万元。

  程正华表示,下一步,华武重工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城控集团的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在城市智能停车运营、生态环境整治、矿山机械设备供给等核心业务上,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智”解停车难,走心又便民

  随着城市发展扩容,机动车停车泊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市主城区土地资源相对紧缺,与之相对应的停车泊位远远不足,“一位难求”的情景经常上演。

  为进一步破解“停车难”问题,市城控集团按照“优化布局、智慧管理、积极引导、打击违法”的思路,在科学规范、增设停车泊位的同时,通过注入科技元素、完善管理制度等方式,提升停车管理水平,提高停车泊位使用效率,优化停车服务质量,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为实现规范停车,缓解城市停车难、停车乱,解决僵尸车和免费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截至目前,公司已改造停车场13个、停车位906个、道路停车位1528个。”鄂州城发智慧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涛介绍,市民可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及时查看主城区车位空余信息、收费标准、是否可预订、是否能充电、共享等服务,并实现预先支付、线上结账等功能。后续,将建设诱导系统和新能源车充电桩,减少车主寻找车位的时间,使每个停车区域都能得到充分合理利用。

  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王晓斌表示,下一步,市城控集团将把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设清廉国企示范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千”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