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办信办访中守民心扬正气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2-14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黄朝晖 通讯员汪蕾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以高质量办信办访为切入点,察民情、解民忧、扬正气,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跑好监督执纪执法“第一棒”,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贯通、有效衔接,全力维护鄂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广开言路察民情

  眼下,在市内部分公交车的拉环上,来自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举报二维码清晰可见,群众“弹指之间”即可反映问题、参与监督,完成一次信访举报,快捷且方便。

  “手机扫码就行,还可以上传照片和视频。”纪检监察机关的这一举措,群众一致称好。

  “纪委监委的信访主责是受理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的纪律和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利,首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群众话有处说、苦有处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徐宏练说。

  信访举报广开言路,不是坐在机关等,而要主动出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积极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受理平台,同时结合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一线接访、带案下访、巡回遍访、跟踪回访,把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

  “拆迁补偿评估工作进展得怎么样了?”今年6月,市委常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身影出现在长江容器机械厂厂区内。得知企业拆迁补偿评估工作滞后影响正常运转后,他当即协调相关单位推进评估补偿。一周后的实地调研中,他贴心询问企业负责人反映问题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接收信访举报680余件次,接访群众159批202人次,带案下访约访53人次,完成遍访242场次,开展回访375人次。

  用心用情解民忧

  “纪委办事效率真是高,给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拿到工程款的徐某由衷感慨。

  7月24日,杜山镇旭东村二组村民徐某到鄂城区纪委,反映村委会拖欠其项目工程款问题。接到信访举报后,区纪委监委快查快结,次月24日,徐某顺利拿到3万余元工程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违纪违法问题核查、信访矛盾化解为载体,主动走进群众,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谱写了一幅信访难题“大化解”、服务群众“大结亲”的生动画卷。

  “我很满意你们的做法,从今天起我不会再为许某某的事到任何单位上访,也会劝跟我一起上访的其他人不再就这个事上访。”这是组织上访长达3年之久的许某作出的息访承诺,也是市纪委监委开展重复访、越级访综合治理活动的一个镜头。

  今年4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开展重复访、越级访综合治理,实行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对信访举报“钉子案”“骨头案”的信访轨迹、核查轨迹、反馈情况进行复盘,定期走访信访人,做到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依纪依法处置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教育引导转化到位,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目前,30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圆满化解。

  针对数量更为庞大的新受理检举控告件,市纪委监委建立接诉即办、首办负责、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将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六类信访举报作为重点,在受理转办、调查处理、反馈整改等环节提质提速,实现接件即办、受理即核、查实即处、办结即答。

  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件441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339件,移送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80余件。

  秉公办信扬正气

  干部有问题绝不放过,干部没问题也绝不让其承受不白之冤。

  年初,一场信访问题核查情况通报会,让蒲团乡石竹村干部张喜宝扫去心头阴霾。

  “经查,反映你违规处置村级资产问题不属实。”华容区纪委监委和蒲团乡纪委工作人员前往石竹村,就张喜宝受到不实举报问题进行澄清正名。

  “组织上这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只要不乱干,尽管大胆干,组织会给我们撑腰壮胆。”参加张喜宝的澄清正名会后,石竹村党支部书记刘卫华感慨。

  如实反映问题是对信访举报人的基本要求,不实举报严重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办结检举控告件441件,经查不属实132件,占比29.9%。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在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依纪依法追究诬告陷害人的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程序移送公安或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努力营造匡扶正气、激励担当的浓厚氛围。

  前不久,临空经济区燕矶镇苏某因自家房屋拆迁补偿事宜,对镇拆迁协调专班周某等人心怀不满,多次捏造事实向多个部门举报周某等人涉黑涉恶、欺压百姓、大肆敛财、贿赂官员,苏某被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移送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

  近日,鄂城区汀祖镇董某因换届选举落选对当选村干部心存不满,多次捏造、拼凑当选村干部犯罪事实,并缠访、闹访,被鄂城区纪委监委移送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诬告陷害罪、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是责任,严肃查处不实举报甚至恶意举报行为也是担当,为担当者担当,还清白者清白,才能更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1起,为8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