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心头事”用心用情为民解忧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1-20 语音:播放

  特约记者李盼

  今年以来,鄂城区公安分局持续聚焦报警求助、矛盾纠纷、民生小案,积极解决群众“心头事”,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春节。

  高效处置报警求助 解群众之“急”

  “钱包丢了,没法过年了。”1月15日,辖区一位72岁的老人打电话向汀祖派出所求助。原来,老人将2600元现金、3万元存折、身份证、医保卡等放在一个黑色手包中,并随身携带。不料当天出门遛弯时,不慎将手包遗失。民警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老人的手包。拿着失而复得的手包,老人激动不已,一再向民警道谢。

  1月15日,鄂城区一男子突发疾病,情况危急。西山派出所民警3分钟赶到现场,警车开道将男子紧急送往医院,并垫付医药费,直到男子脱险后,民警才悄然离去。

  “元旦以来,我们确保各类警情都能得到及时高效处置,努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鄂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刑侦、治安部门和各派出所均成立应急小分队,24小时值守,快速出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处置老人小孩走失、特殊突发情况的群众急事难事60余件,受到当事人称赞。

  排查矛盾化解纠纷 解群众之“难”

  1月13日下午,鄂城区凤凰街道东塔社区一对夫妻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凤凰派出所社区民警夏丹联合居委会干部,从情、理、法等方面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导,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经过40多分钟调解,双方当事人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解开心结,达成和解。

  据介绍,该局积极组织民警进企业、进村居、进单位,听民声、排隐患、化矛盾、解难题,并以社区和村民小组为支点,依托派出所社区(村)纠纷调解室,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收集化解工作。

  “我们建立健全民警辅警首接责任制,建立辅警、民警、所领导调解室三级审核机制,并积极融合律师、行业主管部门、社区和村镇等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分流—调解—研判—预警’闭环式运行。”鄂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共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4%以上。

  紧盯民生小案不松懈 回应群众所“盼”

  1月13日上午,古楼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车内现金被盗。民警经过走访调查,成功锁定嫌疑人孙某。通过数日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已回老家华容镇,办案民警立即前往华容镇,将嫌疑人孙某抓获。经查,1月12日晚,孙某窜至鄂城区某商铺附近,拉开了刘先生未锁的越野车,将车内3700元现金盗走。

  在鄂城区公安分局,小案侦防的理念已落地生根。“针对岁末年初侵财类违法犯罪发案占比率高,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实际,我们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聚焦‘破小案、安民心’,严厉打击各类关乎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鄂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冬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15起,挽回群众损失2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