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显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2-06 语音:播放

  全媒体记者 张兮

  立案563件,处分569人,挽回经济损失7895万元;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513个;查处各类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83个,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10余项……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体现了鄂州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凝聚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风肃纪反腐的责任和担当。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市“两区一枢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做到“两个维护”

  回首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监督。深入开展开发区建设、粮食购销、地方政府债务和国有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理处分64人,督促整改问题513个,推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72项。突出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90个。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省“头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保障建设廉洁高效。通报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7起,推动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10余项。因时因势跟进疫情防控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35个,助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紧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实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听取“一把手”述责述廉,实现纪委书记与下级“一把手”谈话全覆盖,查处各级“一把手”管党治党失职失责案件26件。督促和指导5个地方党组织、17个市直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上下联动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对9家市直单位开展首轮常规巡察,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对10个乡镇及所辖村(社区)开展第二轮提级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528个。区级巡察也同步同主题开展。

  贯通融合构建工作新格局。建立全链条协作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制度办法,形成监督合力。创新开发“码上巡”巡察意见受理平台,推进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同声相应。

  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一体贯通,被巡察单位在集中整改期内建章立制229项,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10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清理规范各类资金230万余元,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

  突出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挖彻查重点领域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63件,处分569人。首次承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件。在高压震慑、党性教育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71人主动投案。

  不断提升综合效能。将“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查案、剖析、整改”同向发力,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89份,推动人防、教育、开发区等行业领域整改问题42个,修改完善制度45项。坚持以案说纪释法,督促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制作警示教育片《权力迷途》,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开展澄清正名91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1起,不断释放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效应。

  深入推进清廉鄂州建设。制播“清廉鄂州怎么干”专题访谈10期,重点打造清廉建设市级示范联系点18个。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市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廉政党课900余场次。策划“吴都清风”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制作《纪小青说纪》系列短视频4期,开展廉政文艺演出100余场,全民共建共享廉洁文化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

  加强作风监督,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建立健全教育提醒、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机制,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关问题79个,处理处分98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起,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市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查处相关问题34个,通报典型案例33起。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设立20个基层监测点对作风问题进行监测预警,清理村(社区)活动场所不规范挂牌1367块,压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至29项。

  重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作风监督,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扎实开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1 5”专项整治,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不到位、不合理医疗检查、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155个,处理处分170人。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比对发现问题线索2978条。督促职能部门追回违规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资金140余万元、医保基金2100余万元。

  坚持严管严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修订市纪委常委会议事和决策规则,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机制,主动接受包括人大监督在内的各方面监督。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引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言行树标尺、立规矩。

  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坚持刀刃向内,两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33人,对换届前后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的12名干部开展监督谈话,坚决防止“灯下黑”。

  深化全员培训提能。分层分类开展培训,采取集中轮训、跟案实训、上派调训、年轻干部“一对一”帮带、举办青年干部读书班等方式,累计开展培训47期,培训干部2510人次,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持续提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在鄂州加快构建省级重大战略核心承载区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展现更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