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打通跨境融资新渠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04-21 语音:播放

  近日,外汇局鄂州市中心支局成功为辖区内华甜生物公司办理300万元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企业贷款利率由原境内的4.5%下降至境外的3.1%。此举标志着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后,鄂州市率先在全省实现跨境融资便利化业务的落地和突破。

  该局立足区域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对外汇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切入点,着力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
  突出政治性,积极践行决策部署。该局牢牢把握外汇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外汇管理系列便利化政策的重要职责。2022年5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已开展试点的9个省(市)区域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便利化额度统一提高至等值1000万美元。该局积极响应决策部署,在辖内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试点推广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对辖内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逐一进行电话摸底和上门走访,及时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通过制定融资便利化政策图文解读,借助“鄂州地方金融”微信公众号和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工作群,及时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同时,推动辖内各银行积极主动对接意向企业,指导鄂州建行制定《建行跨境风参——专属服务“专精特新”科技小微企业》产品宣传册;通过市经信局“专精特新”企业联系群,向企业介绍产品特点、方法、利率和申办流程,并详细解答意向企业融资的顾虑和疑惑。
  突出人民性,助力企业融资发展。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靶向发力,聚焦企业融资发展的困境和难题,推进外汇服务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在跨境融资便利化宣传工作持续推进下,辖内华甜生物公司表达了办理跨境融资便利化业务初步意向。针对企业融资需求,该局联合鄂州建行共同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汇银合作促便利”主题党日,深入华甜生物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出口、融资等方面的需求,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探讨解决融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宣讲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鄂州建行与企业现场签订了跨境融资便利化合作协议。同时,该局联合鄂州建行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相关论述,就如何深入推进融资便利化试点工作进行相关讨论。通过深度交流互动,增强了党员干部为企业办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收获了为企业解难题的办法和举措,使“金融为民”理念见实见细。
  突出专业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服务专业性方面,该局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专业能力,以高效、优质的专业化服务保障涉外企业持续提升的外汇服务需求。在协助和探索华甜生物公司境外融资路径选择上,该局结合企业外债规模测算、外债登记模式的选择和利弊,以及债务登记、展期、还款等业务办理中的疑问,及时向企业给予专业化的政策指导和建议。同时,鄂州建行也向企业详细介绍境外融资具体方案,积极与省分行和海外分行联系资金来源、协商资金价格,确保融资金额、期限和价格能够符合企业预期,全程协助企业做好跨境融资各项服务。在一系列专业化政策指导下,最终成功实现鄂州辖内首笔跨境融资便利化业务的落地。
  此笔业务的成功落地,将在全市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未来在试点政策的扶持和助力下,全市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金资源,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