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鄂州市分行“四谋四促”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3-11-25 语音:播放

  本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银行鄂州市分行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坚持提早谋划、统筹布局,突出“谋全局、谋学习、谋良策、谋发展”,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谋全局,促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该行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一是制发总方案。该行研究出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对全行主题教育工作作出明确安排。二是召开推进会。该行于9月份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任务、掌握工作要点。三是建立上下贯通机制。通过事项提醒、制作学习清单、内网首页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等方式,及时传达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
  突出谋学习,促进理论武装强思想。该行党委坚持把学深学透学实作为主题教育首要任务。一是党委以上率下带头学。该行党委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并举办读书班,采取“2+4”的学习形式,即在集中自学+专题研讨的基础上,结合线上精读、理论辅导、学习分享、警示案例四种形式开展学习。二是党支部全员覆盖跟进学。该行通过制发党建工作提醒卡的方式,指导各党支部跟进开展理论学习,目前全行17个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近40次、主题党日20余次。三是退休党员突出特色全面学。该行通过上门送学、线上帮学、集中联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引导退休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悟原理,并结合线上学习交流、建言献策活动,引导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展现新作为。
  突出谋良策,促进调查研究破难题。该行党委紧扣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直面群众的特点,制定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坚持科学选题。针对领导关心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问题,统筹分类筛选,分层确定调研选题。二是坚持行领导领题。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重点金融政策落实、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班子成员共领题3项重点调研课题,并建立问题、责任、任务、成果转化四项清单,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调研有实效。三是坚持基层破题。该行秉承“四下基层”工作理念,积极践行“浦江经验”,行领导先后带队深入一线,运用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收集一线资料,掌握问题症结,注重运用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确保对策更实更准。目前,2个行领导领题课题已取得初步成果,形成8条具体措施。
  突出谋发展,促进金融为民显特色。该行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成效上,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精准落实好稳健货币政策,不断提升经济金融服务质效。一是助推民营企业恢复活力。该行围绕“党中央关心什么,人民群众期待什么”开展工作,深入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各具特色的20个案例,搭建民营企业与银行的 “连心桥”。二是政采贷融资跑出“加速度”。该行通过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政采贷”业务,聚焦“政策执行、宣传推广、优化服务”三个维度,精准施策攻克难点、精准发力瞄准靶点、精准辅导打通堵点,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质效。三是“两个首笔”促跨境融资取得突破。该行先后办理了全市首笔跨境融资便利化业务和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有效降低了涉外企业融资困难和境内外关联企业资金联动互通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外向型经济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