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农行成功拦截一起利用“伪造农行APP”进行的网络诈骗案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7-11 语音:播放

  近日,鄂州农行下辖康城支行成功拦截了一起利用“伪造农行APP”进行网络诈骗的案件,及时帮助用户避免了资金损失。客户唐某急切地进入康城支行办理银行卡状态查询业务,该行大堂人员在查询其卡片状态为正常后询问其查询原因,用户称自己在农行APP上申请了贷款,到了放款时,客服人员声称该卡被冻结,要到网点解冻,于是到我行寻求帮助。据了解,客户所说的APP是一款标有农行Logo但名为“农业随薪贷”的APP软件,因我行从未开发推广过此类APP,工作人员判断,这明显属于“李鬼”APP,于是立即向网点负责人进行了汇报。

  通过进一步询问,该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客户唐某是在玩手机时,通过手机弹窗介绍线上便捷的贷款链接进行贷款申请的,在点击该弹窗链接后,一名自称是农行工作人员的用户添加唐某为QQ好友,并一步一步诱导唐某下载“农业随薪贷”APP,在填写了相关信息、上传了身份证件及银行卡信息后,该假冒APP显示“申请贷款通过”,还出具了一份加盖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的电子借款合同,但由于贷款资金迟迟未到账,唐某起了疑心,就通过QQ联系对方,然而对方声称全因他银行账户被冻结才导致款项无法到账,于是就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该行负责人一再向唐某解释这是网络诈骗,但是唐某在QQ上与对方再次取得联系,对方仍然坚称自己是正规的农行贷款渠道,并表示如果网点不给客户解冻,不但贷款无法到账,且客户还要背负相应的利息,见唐某更加焦急,该行负责人便主动用客户的QQ询问此“工作人员”到底属于哪家网点?行号多少?以及这个APP为什么不是我行正规APP?等问题,但对方均拒不回复,甚至教唆唐某如我行不给予解决就向公安部门报警。

  为此,网点工作人员当场让唐某下载农行掌上银行官方APP,并耐心将官方APP与其手机上的这款假冒APP进行对比,在官方APP上查询到他在农行并未贷款后,唐某仍半信半疑,觉得对方是要给他钱的好人而不是要讹诈他的骗子。网点工作人员经过不懈努力,从网上找到相关假冒APP诈骗案例,耐心告指客户此类骗局的诈骗流程,并再次提醒客户办理业务要咨询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一定要在官方渠道下载官方软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应用和链接,谨防不法分子诈骗。至此,唐某这才明白自己陷入了骗子精心编造的骗局,在向我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后,自行去派出所进行报案处理。

  作为国有大行,做好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是自身的职责和义务,今后,鄂州农行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加强一线员工对风险案例的学习,掌握最新网络诈骗动态,学会如何快速识别和应对网络诈骗案件,强化员工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做好客户安全教育,加强防范网络诈骗宣传力度,通过向客户介绍常见网络诈骗的种类和危害性、犯罪分子惯用手段和防范技巧,切实增强客户辨别、抵御网络诈骗的能力,为提高公众素养、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