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着力推进“四个强化”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9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彭鹃)为有效化解我市金融风险,实现地方法人银行贷款不良率压降至低于全省农商行系统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联合人行鄂州市中心支行、鄂州银保监分局,根据各自职责,切实帮助鄂州农商银行不断挖掘信贷潜力,加强风险监测,加大清收和核销力度,促使其经营上台阶、稳步降不良。截至10月末,鄂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4%,比全省农商行平均水平(2.57%)低0.13个百分点,较年初拟定压降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

  不断强化指导。指导鄂州农商银行最大限度挖掘信贷增长潜力,最大限度回应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最大限度对接企业和项目,确保全年贷款稳步提升;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强对该行的窗口指导,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受困企业、群体和重点领域;持续做好信用培植、首贷拓展、“楚天贷款码”运用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该行融资服务的便利度和精准性,加强与经济主管部门和行业对接,实现该行经营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

  不断强化监测。督促鄂州农商银行按季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进行现金流测算和分析,做好防范和缓释准备。同时,对信贷资产质量及延期还本付息贷款情况、房地产贷款统计数据等情况进行核查,对延期贷款中生产经营向好趋势明显、但仍有一定困难的客户,深入对接,在收回部分欠息的基础上,与客户自主协商,采取续贷、增贷、延期等化险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逾期类贷款进行监测预警。坚持预防为主,按天、按月对关注类贷款进行监测、通报。

  不断强化处置。开展股东清理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专项行动,加大清收和核销力度。建立挂牌督战机制,全面梳理存量大额风险贷款,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对表内外不良贷款进行重点清收。加大诉讼执行力度,加强与鄂城区人民法院对接,及时跟踪和推进重点案件的执行,加快执行节奏,确保执行进度;加大表内外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指导和督促该行做实大额不良贷款的清收化解工作,同时在该行财务承受能力之内加大核销力度,压降不良。截至10月末,该行共计清收、核销不良贷款1.28亿元。

  不断强化转型。指导该行坚守定位、回归本源,深入推进微贷转型,做小做散、分散风险,以1000万元以下贷款为重点,主动远离不符合信贷支持政策的大额贷款领域,加大投放,坚定支农支小,做大做优“分母”,实现贷款结构优化与贷款规模增长同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