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农科技有限公司登陆湖北“四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06-01 语音:播放

  5月31日上午,伴随光谷资本大厦一楼交易大厅一记洪亮的金钟鸣响,鄂州企业湖北高农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简称:湖北高农;股权代码:S02939)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开市,成功登陆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

  鄂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皮宏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叶卫平,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黄尹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鄂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国文,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洪志雄,“湖北高农”公司总经理杨豪,武交中心董事长龚波、总经理杨启蒙、副总经理李旭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挂牌仪式及座谈交流活动。

  鄂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晖在致辞中表示,“湖北高农”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是一家致力于水稻、玉米、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研发、生产、推广及综合技术多元服务的农业科技型种子企业,是鄂州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鄂州生态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湖北高农”在武交中心成功挂牌,将是该公司全面发展新的里程碑。武交中心作为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福地,是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他希望“湖北高农”成功挂牌四板,必将为企业更好更快更长远发展提供金融资本的重要助力。

  曹晖副秘书长指出,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将企业挂牌上市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扶持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鄂州市2021年相继印发了《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和《鄂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政策文件,出台了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配套奖励政策。

  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叶卫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全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实现上市企业倍增”的决策部署,抢抓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及北交所设立机遇,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不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目前鄂州市已有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四板挂牌企业98家,入选省级“金种子”企业3家、“银种子”企业11家,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7家。当前,鄂州正处于加快转型关键时期,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登陆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的需求更趋旺盛。

  叶卫平副局长提出,下一步,鄂州市将持续加大对企业挂牌上市的支持服务力度,帮助更多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用政策让企业“想上市”,用服务让企业“能上市”,用保障让企业“上好市”,全力推动鄂州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建设“两区一枢纽”新鄂州注入强劲动能。他表示,鄂州市在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武交中心在中小企业孵化、要素资源汇集、政策综合运用等方面发挥的平台作用,希望武交中心和各金融机构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鄂州发展,充分发挥各类金融要素聚集、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丰富的优势,加强在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鄂州市更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鄂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黄尹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湖北高农”以本次搭上“新四板”快车、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为新起点,借助市场的力量,扩大规模、提升品牌,打好种业翻身仗关键要突破“卡脖子”技术,争取为鄂州市的种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下一步,鄂州市科技局将继续当好科技“店小二”,不断优化创新环境,为“湖北高农”这样的优质企业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皮宏斌在致辞中表示,“湖北高农”成功挂牌湖北“四板”,标志着公司在着力推进科研育种、聚合科研院所、整合社会资源、强化研发创新和质量管理、完善市场营销和技术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将发挥种业资源优势,力所能及地支持“湖北高农”公司整合区域种业要素与资源,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建立商业化育种模式与机制,打好种业翻身仗,解决农业“卡脖子”难题,打造鄂州种业“航母”。

  武交中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启蒙在致辞中表示,在对“湖北高农”公司挂牌辅导服务期间,武交中心业务团队现场考察了企业和科研基地,对企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等方面的发展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也是武交中心作为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持续服务挂牌企业的重点方向。他用“规范、创新”两个关键词,介绍和分享了武交中心主要服务功能。

  第一个关键词是“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是中小微企业规范培育的园地,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中心,一项重要功能就是为中小微企业的规范经营和持续发展提供综合增值服务,输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企业挂牌四板,是实现公司治理与管理融合、效率与效益结合、内功和外功兼修的规范培育过程。

  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区域性股权市场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培育创新创业市场主体作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中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离不开创新,农业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灵魂,农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更离不开创新。武交中心将助力挂牌企业推进规模化发展,持续提高经营能力;推进资本化发展,提升生产水平;推进市场化发展,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湖北高农”公司总经理杨豪在致辞中表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水稻、玉米、油料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型创新企业,现已取得8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21年营业收入达3600多万元,研发投入超过260万元。公司重视在科研育种方面投入力度,与国家航天育种成果转化中心、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也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已成立国家航天育种成果转化中心农业研究院,借助航天育种技术,突破传统,培育出更具市场特色的创新品种。下一步,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东风,以“和合共生、守正出新”为核心价值观,带动地方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种业新的里程碑,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来回馈社会。

  挂牌专场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还参观了武交中心信息发布平台,并召开了四板服务鄂州中小企业座谈交流会。

  截至2022年5月31日,武交中心累计托管登记企业6908家,托管总股本2060.86亿股;挂牌企业总数6141家、挂牌项目8个,其中,“种子企业板”36家,“股份公司板”3259家,“科技板”2673家,“青创板”133家、项目8个,“海创板”40家;共成交193.20亿股,成交总额331.77亿元;已为515家托管挂牌企业完成股权融资3175笔,实现融资总额1640.95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597.83亿元,股权质押融资1043.1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