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党员李光刚:我要永远跟党走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03 语音:播放

  “党,带给我们光明;党,带领我们改变世界;党,让我们的人生找到了奋斗的目标。我要永远跟党走。”90岁的李光刚老人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对着面前的党员分享起了自己的入党故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7月25日下午,在峒山社区会议室里,李光刚等8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觉醒

  李光刚生于1931年。他12岁就给地主放牛:“那个时候真是苦啊,每天五更起床放牛,打杂,顿顿吃稀饭,晚上很晚才能睡觉。”李光刚指着自己的双腿:“没有鞋穿,就打赤脚放牛,天寒地冻,脚长了冻疮,一直到20多岁还在流脓。”“一年工钱是六担谷子,只能出360斤米,就是一天一斤米。”“辛苦,造孽啊,一年忙到头,吃不饱,穿不暖。我也恨,也恼,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每天的生活都在困苦忙碌中度过,生活的转机出现于1949年。那年9月,两位访贫问苦的干部找到了李光刚:“老乡,你辛苦了,不要再受压迫、受剥削了,要翻身做主人!”李光刚老人一辈子记得这两位恩人的名字:“一个叫岳全洪,是南下干部,一位叫张凤林,是名大学生。他们亲热地拉着我,讲了很多道理。”老人陷入了深深的回忆,缓缓道:“旧社会苦大仇深,共产党把我拉出火海。天变了,穷人的好日子来了!”

  成长

  有了田,有了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自己的未来,进入新社会的李光刚,变了一个人。

  “以前是给地主做,现在是给我们自己做!”时年18岁的李光刚激情满怀,热血沸腾,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没有阶级压迫,没有剥削,好好干才对得起恩人,对得起党。”

  由于工作努力,在农会的安排下,李光刚当上了组长,又当上了民兵连长,1953年还成为了农会委员。他积极向党员看齐,向组织靠拢,团结群众,关心群众,工作上冲锋在前,生活中脏活累活抢着干,以实际行动向组织表明心迹。

  “1959年支边开始,我们兄弟四个都报名去新疆,老二当了兵,老三在新疆水泥厂,老四在乌鲁木齐市委。”李光刚老人说,“我本来也带队要去,但是组织把我留下,让我去了鸭儿湖农场,也就是后来的长港农场。从此,我就一辈子扎根长港。”

  初心

  1978年,李光刚光荣入党。

  “当初觉得跟党走能吃饱肚子,所以就要求入党。”李光刚老人想起自己的入党经历,眼里满是幸福。“光荣入党,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成为一名党员,不仅圆了我的入党梦,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1959年调到农场工作,一直忙到1986年退休。李光刚做过记分员,做过小队长,做过芦席厂厂长;他开渠修沟灌溉农田,开荒平地种庄稼,养猪养牛抓生产……只要是党组织需要,只要对百姓有利,他都努力完成。扛起一把锄头,他是生产队的急先锋。拿起书本教导学习,他是群众的贴心人。工作上,他是连年的先进生产者,生活上他关心他人,积极为大家排忧解难。宝贵的进城务工指标,他毫不犹豫让给更需要的家庭。实实在在为百姓做事的李光刚得到百姓的信任。

  “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带大家过上好日子。”李光刚老人的话掷地有声。

  幸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峒山掩映在青山绿水中,这里有葡萄园、华农大良种繁育基地、浙江千亩花卉苗木基地、蓝焰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等12个生态农业基地,可以说代表着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如今的峒山村,旧貌焕新颜。

  “共产党的好处说不完。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李光刚老人充满了感恩。

  老两口有三儿三女,小家庭分散在武汉、珠海、鄂州峒山等地,幸福美满,孙辈已经出了两位大学生,逢年过节全家人聚齐时,人多到要开“流水席”。

  老人喜欢这里的变化。峒山村的环境更美了。家门口亮起了盏盏路灯,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闲时老人们跳跳舞,年轻人打打球。村里还举办了农垦艺术节,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峒山村的笑声更多了,峒山村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2017年5月,峒山村被纳入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2018年9月,峒山村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是湖北省唯一入选的示范村。

  “生病能报销,吃饭不着急,月月有工资,想吃么事有么事,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李光刚老人开心地说,“在家里,听歌唱戏,打拳健身。”

  退休后,闲不住的李光刚老人除了陪伴家人,就是时常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北京、新疆、河南、安徽、广东等好多地方都去过。“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新疆的白云青草、绚丽的民族文化,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李光刚老人乐呵呵地说。

  砥砺

  一首《峒山老家》,唱醉了长港,唱醉了百湖:“我在峒山一天天长大,长港牵着我的峒山走天下,总书记来到我的老家给我的乡亲留下话,望得见山(哟)、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游子走天下、红红火火是我的峒山老家!”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峒山时,李光刚老人作为村民代表,参加了总书记主持的村民座谈会。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的轻言细语、平易近人。

  “就是在这里,总书记与我们座谈。”老人回忆,“他跟我们拉家常,问我们农业补助、社保医保、退休工资落实情况,问得非常细。说到土地流转时,总书记叮嘱一定要尊重村民们的意愿。总书记还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人深有感触:“总书记真心真诚的关怀,让我们感动不已!”

  见证了解放,见证了改革开放,也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这辈子,值了!”李光刚老人感慨道。

  一日入党终生念,总有初心伴白首。岁月更改了老人的模样,却更改不了老人的初心。“我们思想上不能退休,行动上不能退休。要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做到老。我年龄大了,但党组织的学习,我没落下。”李光刚老人拿出自己的书包。包里是厚厚一叠学习资料:《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他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村干部送到家里来的,全村130名党员每人都有。”李光刚老人已在书上记了笔记。

  村干部看老人家岁数大了,担心老人的身体和安全,提醒他不用每次活动都参加,但李光刚老人坚决不同意:“那不行!通知我来,证明组织上重视我。来学习、来参加党的活动,是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记忆力不好,就多听几遍。不学习,对党的政策不了解,那还叫什么共产党员。幸福生活是党领着我们奋斗出来的,我们一定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全媒体记者 孟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