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如胜:只为家乡田园美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8-14 语音:播放

  1999年,看到家乡土地大面积抛荒,在武汉事业有成的赵如胜心生可惜,决定回到华容镇牌坊村,开启返乡创业之旅。

  在家人的支持下,赵如胜流转土地种植蔬菜,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出生态种植及立体种养殖新模式。

  2014年,赵如胜将100多亩荒地进行整体规划,成立原野果蔬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立体种植模式,实施产销一体化生产经营,很快打开市场,并吸引武汉、黄石等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2017年,合作社种植的杨梅、西甜瓜等农产品,均通过中国有机食品认证。

  能人唤醒资源,村民共享实惠。通过果蔬立体种植,赵如胜走上致富路,却没有忘记乡亲。

  “我回乡创业就是为了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赵如胜分期分批组织村民参加种植技术培训,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并流转大量闲置土地,帮助村民增收。

  同时,对合作社不断进行提档升级,通过改建、扩建,将基地建成现代农业高收益农耕采摘园和农耕文化休闲体验观光园,为村民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生活困难村民就业。

  58岁的赵细文,丈夫患病多年,生活困难。2012年以来,她一直在基地务工,每天锄草、施肥,月收入1000多元。“活儿不多,也很轻松,还能照顾家里,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56岁的刘运枝身体不好,儿子无劳动能力,到基地务工后,家庭经济改善了,笑容也多了起来。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坑洼不平,制约着村民生产生活发展。2014年,赵如胜投资近6万元,修建长1000米的村级道路,帮助村“两委”协调道路建设用地问题,并筹资50多万元,对3000多米村级道路进行维修硬化,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

  在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的同时,赵如胜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奉献爱心。

  “耕读亭下春意隆,捐送深情含义重。手捧草莓甜又红,传递爱心当火种!果蔬联盟都接力,又为他人也为己。早除瘟神早解封,各尽所能要积极。”去年疫情期间,赵如胜带头捐赠物资,并通过果蔬联盟微信群筹集物资价值8万多元。

  “扎根家乡挥汗扒土种精品,爱惜三农情系农耕叙文明”,这是赵如胜创作的贴在基地采摘园门楼上的一副对联。如今已年过五旬的他,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深深扎根家乡,守望这片热土,奉献赤子情怀。

  记者 廖靖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