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动就业中心突出党建引领 守住民生保障底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9-27 语音:播放

  7月2日,我市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予以表彰。会上,市劳动就业中心党总支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近年来,市劳动就业中心党总支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坚持不懈抓学习教育、抓班子队伍建设、抓党建基础工作、抓巡视整改等工作,以稳就业、保民生为主要目标,以战疫、战贫、战洪为主战场,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积极推动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全力守住民生保障底线。

  战疫情战脱贫 发挥党组织“战斗队”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队”的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市劳动就业中心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考棚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居民的“守护者”。在党总支的号召和率先垂范下,党员干部分任组长,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从新年的第一天到3月25日,中心干部职工联系758户居民开展敲门行动,排查返乡人员及“四类人员”,落实哨卡24小时值守制度,为居民代购、配送生活物资及药品。

  2021年8月,防疫形势升级后,市劳动就业中心第一时间研究防疫举措,组织动员部署,中心领导牵头负责,一线督导落实,统筹抓好服务大厅、包保社区、包保村、重点群体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服务大厅有序管理,增派柜外引导员,引导办事群众严格落实一米线等候、隔位就坐等防控措施,严控办事人员密度,严防人员扎堆,维护大厅秩序。进出大楼保持唯一通道,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组织物业人员,每天对电梯、楼道等公共场所定时消毒,及时清运垃圾。

  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东塔社区,连夜入户排查628户1612人,全程参与防疫卡点值守,落实“四必”和劝阻居民戴口罩。开展入户防疫排查工作,详细登记居民疫苗接种、是否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等信息,切实摸清防疫基础信息,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8月7日,全市组织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面对时间紧、基数大的样本采集任务,市劳动就业中心迅速组织2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奋战10余小时,全程参与现场秩序维护、数据采集录入等工作,采集样本1200余份,保证了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扎根一线开展防疫,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深入湾组入户摸排365户1434人,了解掌握外来人员、返乡人员状况,加强重点群体健康监测,及时报告处置健康码异常人员情况。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4次。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中心及时发布《鄂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线上服务指南》,推行“不见面”办理就业服务,实现就(失)业登记、网上求职招聘、创业贷款申请、网上技能培训、就业补贴申请等14项服务线上办理。

  进入复产复工阶段,该中心全面摸清全市已复工、拟复工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跟踪4家“停不得”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岗位175个,解决滞留我市的外省人员临时性用工问题。组织开发“外出务工人员登记”小程序,精准采集务工人员信息7.3万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安全有序输送外出务工人员3.9万人。申请开行外出务工专列,运送务工人员5100名,《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市专列返岗工作。

  市劳动就业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强化对就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不仅打好了脱贫攻坚战,也为乡村振兴打开了新局面。落实“11310”就业帮扶政策,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退捕渔民100%实现转产就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率达97.2%,“点对点”服务贫困劳动力返岗4755人,为1.1万名贫困人员发放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及生活补贴462万元。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落实就业扶贫“四个一批”措施,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66人。

  服务就业创业 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是工作方法和制胜法宝,也是党组织的刚性职责和共产党员的天职。作为劳动就业部门,市劳动就业中心党总支始终把服务就业创业作为普惠民生、促进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全力在拓宽就业渠道、创业带动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培训、就业服务上创先争优,努力将就业创业工作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活化党总支活动载体。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大力推行“店小二”及23℃人社服务理念,建立综合柜员制,实行所有业务“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站服务”。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开展效能大家评活动,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建立“两库一平台”,长期提供800多家企业2万多个岗位,供求职者线上精准匹配,实现“就业服务全天候”。举办网络招聘会55场,提供岗位6.4万个。举办以“抗疫稳岗”“高校毕业生”“精准扶贫”等为主题的线下招聘活动51场,提供就业岗位8.1万个。

  开展特色服务实践活动。2020年以来,党总支和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守住民生基本底线。全面落实“减、免、缓、返、补”五方面政策。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工作,2020年,已为1625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303万元,惠及职工6.28万人。2021年,第一批1235家企业稳岗返还资金也将拨付到位。为3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价格补贴3547.27万元,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支持“小店经济”发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4亿元,其中,2020年发放贷款5.35亿元,创历年之最,扶持3526人创业,带动就业11648人,新增返乡创业1090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万户。

  统筹推进各类职业培训。2020年以来,市劳动就业中心共组织指导全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9万人,补贴金额2209万元。一是出台《鄂州市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关于拓宽以工代训政策范围全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的通知》等具有鄂州特色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配套政策,整合多部门资源,用好3500万元专项资金,构建大培训格局,帮助重点人群稳定就业。二是整合全市20家定点培训机构的优质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去年以来,市劳动就业中心在原有育婴师、叉车等技能培训专业基础上,推出中式烹饪、西式面点、网络直播、保健按摩、养老护理等城市服务类专业,以及制图员、电焊工等技能类专业,40多个专业满足了社会多层次、群众多样化的培训需求。

  以党建带群建 推进群团组织建设常态化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青年、妇女的桥梁和纽带,市劳动服务中心以党建为核心,牢牢把握“建”这个根本,突出“带”这个关键,推进群团组织建设常态化。

  合力抓创建。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中心党总支带领干部职工,通过全面走访联系户,配合开展人口普查,了解居民的基本信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宣传文明创建,征求大家意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共同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氛围。

  充分发挥就业职能优势。对东塔社区充分就业社区的申报工作进行专业指导,中心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通过现场推荐的方式,介绍就业中心特色培训项目,并发放宣传册,让社区居民掌握相关信息,按需参加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严格落实“双报到”工作机制。在包联的东塔社区建立联席共建工作机制,每个工作日安排1名干部,全脱产到社区报到,主动对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事项,通过开展大篷车“四送”下乡等活动,将就业创业政策送入千家万户。

  在党总支的指导、引领和带动下,市劳动就业中心工会、团支部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生力军作用,先后组织开展“漫步春日里,青春正当时”五·四青年节活动、“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端午节活动,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提升了工作热情。在重阳节前夕,组织退休干部开展“九九重阳尊老敬老,红色领航不忘初心”活动,不断丰富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记者黄朝晖 通讯员江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